Anti-Brexit?去酒吧喝一杯「脫歐方案」吧!

A+A-
圖片來源:unbrexit-ahaus.de

英國脫歐早成定局,但似乎仍有人未能接受脫歐事實。不僅部分自認為「歐洲人」的英國國民,歐陸大地上,亦有人抗拒英國脫歐。但反對還反對,生活還是照樣要過。酒吧餐館、酒廠老闆們,就想出以反對脫歐為主題,設計英式酒吧及釀酒,讓反對英國脫歐的客人一邊開懷暢飲,一邊享受英式風情。既照顧民間訴求,又能拓展商機。

圖片來源:unbrexit-ahaus.de

德國市鎮阿豪斯(Ahaus),全名為 The Unaccepted Brexit 的一家酒吧,單見店名已見到店主的意見。據其網頁介紹:「我們不能接受脫歐,因為不會帶來好處。」、「歐洲以至全世界早已是一條小村莊,一條沒有圍牆、壕溝村莊。」是否認同歐洲或全球一體化見仁見智,但在酒館內,特意以福爾摩斯命名餐廳「Sherlock’s Restaurant」、設有現場演奏的「紳士俱樂部(The Gentlemen’s Club)」,提供炸魚薯條等英國著名小食,價格甚至以英鎊為單位,盡顯英國文化深植於此。

見微知著,反脫歐酒吧的見解,在部分歐陸地區應算是主流。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調查顯示,8 成德國人;73% 荷蘭人及 7 成西班牙人強烈認同脫歐將不利英國發展。居於德國的英籍新聞從業員 Jon Worth 直言:「很多德國人對英國脫歐感到失落。就德國人對英國文化的欣賞而言,英國卻沒有對德國的失落有所回應。」

而荷蘭阿姆斯特丹,Akhnaton Club 老闆 Jeroen Oosterhout 在英國公投後不久,舉辦名為 「F*ck Brexit」的慶祝派對,並將派對名稱大字貼到門前展示。老闆原本只打算展示數日,但因廣受客人歡迎,最後保留了個多月。 Oosterhout 形容:「大字標示吸引了年輕人及英國人來合照,所以我們把它保留。」有趣的是,有反脫歐酒吧,亦有脫歐酒吧。上年夏季,脫歐酒吧 Brexit Pub 於波蘭首都華沙開張,吸引遊客紛至。

圖片來源:padman_scoop/Instagram

脫歐走進娛樂場所,意念並非源於歐陸國家,元祖來自主角英國。英國連鎖酒吧 Wetherspoons pub 一直是脫歐的支持者。為讓公眾相信脫歐是對英國最好的選擇,Wetherspoons 推出一系列的啤酒杯墊宣傳脫歐,印上:「大企業欺騙公眾,指失去歐盟貿易關係,導致食品價格上漲。」等字句。把一般用品變成宣揚政治見解的地方,真正做到「泛政治化」。

即然要「泛政治化」,當然要做得徹底,公投結果剛出爐,冰島酒廠 Gæðingur Brew 即推出名為「脫歐方案(Brexit Solution)」的淡啤酒。酒廠老闆 Arni Hafstad 表示:「很多英國遊客在英鎊匯價下跌時抱怨啤酒價格昂貴,本廠以低濃度酒精釀製啤酒,稅率低,價格亦低。這種啤酒滿足了英國客的需求。」冰島酒稅為歐洲之冠,同時英國以酒精濃度高低決定啤酒的消費稅。酒廠老闆此舉調侃英鎊因公投結果而下跌,英國人再喝不到高酒精濃度的啤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