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出「垂直花園」,法國植物藝術家重啟城市與自然對話

A+A-
Blanc 在喀麥隆克里比留影。 圖片來源:Pascal Heni/verticalgardenpatrickblanc.com

最好的城市景觀色彩是甚麼?法國植物學藝術家 Patrick Blanc 會毫不猶豫的告訴你「綠色!」

若你有機會到台灣中正紀念堂的兩廳院欣賞表演,一定會對四面高達兩層樓、「會呼吸」的綠色植物牆印象深刻。上面爬滿了蘭花、虎耳草、泡泡龍蔓綠絨、鐵線蕨、山蘇等 51 款品種,總計用了 4,153 株台灣原生植物的牆面,命名為「綠色交響詩」,是 Blanc 全球三百多項作品其中之一。

在戶外看到佈滿植物的建築並不稀奇,難的是在缺乏日光照射與難以灌溉滋潤的室內還能建造垂直的植物牆。當植物在房子上生了根,還會破壞建築的結構,讓美麗變成災難。

Blanc 現代化的「垂直花園(Vertical Garden)」技術,不只能讓植物在室內自由奔放,亦能與建築主體和諧相處。被美國「時代雜誌」列為全球五十大發明之一,和愛滋疫苗、美國太空總署的戰神火箭並列。

位於紅磡 Hotel ICON 的裝置設計。 圖片來源︰verticalgardenpatrickblanc.com

今年 65 歲的 Blanc,是法國最高學術研究機構 ——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entre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Scientifique,CNRS)資歷 35 年的植物學研究員,他從小醉心於大自然與科學實驗。12 歲時,他在位於巴黎郊區的自家庭院裡,用粗陋的網架做出了第一面植物牆,但因為沒有土壤與陽光,植物很快就死了。為了研究出可以「向上攀爬、自力更生」的植物牆,他一頭栽入植物學的領域。

「垂直花園」破除植物只能生長在「有土壤、陽光的戶外地面」迷思。Blanc 發明一套具有專利的維生系統:在直立牆上裝設金屬支架,其中覆蓋 3 層留有空隙的 PVC 夾板,底面是特製的毛氈層,讓植物的根攀附其上;支架上埋藏輸水管線,底端以電磁裝置將等同土壤內含的鹽分、礦物質溶解在水中,如此不需要土壤就可為植物提供充分的養分,加上控制得宜的燈光照明與水分調節,一面會呼吸、會生長的植物牆就大功告成。

  • Blanc 位於巴黎郊區的家。 圖片來源:verticalgardenpatrickblanc.com

Blanc 所建造年紀最大的一面植物牆今年 36 歲,就在他位於巴黎郊區的房間裡,根據前往參觀過的「紐約時報」記者描述:「所有的房間都是活的(All his rooms are living rooms)。一隻馬達加斯加的綠色蜥蜴從佈滿植物的牆上滑過,泰國露兜樹(Pandanus tectorius)的枝椏上,青綠色的馬來西亞樹蛙像石頭一般蹲在那一動也不動。鳥兒在屋裡來回不停的飛,只有在好奇的陌生人探頭進來時,才會短暫地停下來,棲息在杜鵑花叢中。」

從巴黎的布朗利河岸博物館(Musée du quai Branly)到香港紅磡的 Hotel ICON,從炎熱的杜拜、里約、熱內盧,到寒冷的烏克蘭基輔,Blanc 的作品橫跨文化與緯度、博物館與商業空間。

「我們活在一個太多『人』的空間裡,」Blanc 說:「我的工作就是把植物帶到城市,讓人重新與自然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