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推翻一個精神異常的總統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杜林普的小鮮肉女婿庫什納被指向中國推銷投資移民。這位狂人大亨一旦做了總統,就委任自己的女婿做綠咭批發,瞄準的第一市場,就是擁有 14 億人口、土豪數目急速上升的中國。

加上兒子又被最新出版、班農接受訪問的新書「怒與火(Fire and Fury: Inside the Trump White House)」指通俄。美國政界一場推翻杜林普的綜合政變,種種跡象顯示,已經開始。

白宮內部天天有內閣官員和幕僚討論「二十五條修正案」問題。美國憲法二十五條修正案,是開國國父多年前高瞻遠矚留下的錦囊:一旦總統精神狀態行為失常「沒有能力履行總統職務」,經副總統和大部分內閣官員確信其精神狀態有問題,可以提出罷免,由副總統暫代職務。

美國憲法有此合法政變的安全閥。白宮內的耳語之中,「二十五條修正案(25th Amendment)」已經成為最新的流行談資。每當杜林普發出一條聳人聽聞的推特,白宮的走廊和角落,官員茶餘飯後,在午膳和下班喝酒時就會說:That was a bit of 25th Amendment。

但最大的問題是「怒與火」的作者吳爾夫(Michael Wolff),本身卻是新聞道德有缺陷的一位記者,正如在英國曾出書指「中國人最早發現美洲」的「歷史學家」傑克(Martin Jacques)不獲以牛津劍橋為主流的學術界承認他的歷史學家資格。

「怒與火」的殺傷力非常巨大,即使資料被指不實,網上已有免費版流傳。杜林普氣急敗壞發律師信,令美國人以為他們住在李光耀管治下的新加坡,看樣子更正像為自己簽署死亡證。

因為自由派如果以這本書來擊倒杜林普,吳爾夫是一位錯誤的前線士兵。正如美國的右翼想推翻克林頓奧巴馬整個左翼政治主流傳統,他們也選錯了杜林普。

「我的核彈鈕比你大」、「我是政商娛樂跨界情緒穩定的天才」,種種跡象確實令人相信杜林普即使沒有精神病,也有高度的精神亢奮症,甚或鬱躁。

他演講時用兩手緊握眼前的蒸餾水塑膠瓶,說話時重音很吃力地強調,手部動作揮舞幅度誇張,令人閱讀他波濤洶湧的內心世界:只有半歲大的嬰兒不熟悉現實,以為奶瓶會隨時飛走,抓到時才會兩手緊握。

根據二十五條修正案,一旦政府高層心中人人相信「總統精神有問題」而無人提出換人,也就是背叛選民。

根據程序:副總統必須成為行刺凱撒的元老院第一人,然後交給參議院正式啟動彈劾和撤換。共和黨掌握大多數,在理論上,要發動政變,不是問題。

不過要證明一個美國總統身患惡疾難以視事,並不困難,精神異常而其精神狀態令他無法正常執行總統職務,則從未有先例。因為亢奮、激情、陽剛氣猛烈,以及有暴力行為的精神分裂症,畢竟有一段很大的距離,也有複雜的定義論證和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