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何以成為極限運動大國?

A+A-
在紐西蘭玩極限運動,在高中盡看壯麗景觀。

談及喜歡「極限運動」的國家,除了俄羅斯,必數紐西蘭。自 1987 年 6 月紐西蘭人 A.J. Hackett 僅綁了一條彈性長繩,在巴黎艾菲爾鐵塔一躍而下後,「笨豬跳」就逐漸傳揚開去,成為紐西蘭的必玩運動之一。「笨豬跳」的發明推動了紐西蘭的「冒險旅遊業」,在此基礎上,當地風險管理機制亦是推動紐西蘭發展成今日「極限運動大國」的重要因素。

「極限運動大國」從「笨豬跳」開始

1987 年 6 月 26 日,紐西蘭人 A.J. Hackett 在法國巴黎艾菲爾鐵塔一跳成名。 圖片來源:www.ajhackett.com

今日旅客到紐西蘭遊歷,不少為了尋求刺激。自 1980 年代紐西蘭人 A.J. Hackett 和其友 Henry van Asch 將「笨豬跳」(bungee jumping)此「極限運動」發揚光大後,他們就積極將「笨豬跳」商業化。在 1988 年,他們在紐西蘭皇后鎮卡哇勞大橋設下了世界上首個「笨豬跳」跳台(Kawarau Bridge Bungy),讓有興趣者付費從 140 呎高的大橋上縱身躍下,感受前所未有的刺激。跳台開幕當日僅有 28 人試跳,但在 30 年後的今日,每年跳台迎接近 4 萬名大膽之人

自此,皇后鎮一帶便成為紐西蘭極限運動的重鎮。就如由當地人 Mark Morrison 及其妻於 Twin Falls 附近創立的 Wildwire Wanaka,讓人在激流飛瀉的瀑布體驗「飛拉達」(via Ferrata,可稱為鋼索攀岩)。「飛拉達」為攀山極限運動,參與者不穿登山釘鞋,單靠插在陡峭懸崖岩面上的鋼梯登頂。當參與者成功登頂,他不需要原路折返,有直升機會送他安全回到地面。

Mark Morrison 認為,紐西蘭湖光山色的特別之處,是令國家成為不少新極限運動基地的原因,以他自身為例,他只需駕駛 5 分鐘就能抵達可探險的地方。「雖然美國有紐西蘭的天然資源,但紐西蘭的風光集中在一小處,更易到達。」

在紐西蘭的群山峻嶺間玩極限運動「飛拉達」。 圖片來源:wildwire.co.nz

風險管理機制

極限運動之所以「極限」,是因為其運動項目觸及生死一線,紐西蘭又怎樣處理極限運動帶來的安全風險?早在 1974 年,紐西蘭政府成立了「意外事故傷害賠償局(Accident Compensation Corporation)」,廢除法律追討受傷賠償的權利,取而代之的是,當地人或遊客遇到特定傷害,政府便會提供相應保險金予傷者。紐西蘭公司每年都會付交一定稅項,維持此保險基金運作,保障這些公司未來的持續發展。

雖然此機構最初並非為了鼓勵極限運動參與者去紐西蘭玩命,但客觀效果是,此機制鼓勵了商家勇於提供多種極限運動體驗,讓亡命之徒滿足自己。得到機構的保障,人們想去探險時不會投鼠忌器,畏首畏尾,而是會積極投入。當然,機制亦存有謹慎的檢查措施,以免人魯莽行事,罔顧他人的性命。

在此機制之下,紐西蘭在這幾十年來穩步發展成「極限運動大國」,危險刺激的運動項目包羅萬有,是極限運動愛好者不可不去之處。據預測,「冒險旅遊」的利潤直到 2020 年會繼續上升,相信紐西蘭就「極限運動」可長賺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