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逐鹿銀河 —— 太空版聖胡安再加上多了很多牌

A+A-

在十幾年前有個很受歡迎、賣了 10 萬副以上的遊戲叫作「波多黎各」,主題是經營一個農業殖民地。後來有人將它簡化成卡牌遊戲,主題一樣,但機制簡化,那就變成了「聖胡安」。大家覺得這遊戲的玩法可為,但是有一些缺點,例如路線不夠多,最終就改良成這個遊戲 —— 「逐鹿銀河(Race for the Galaxy)」。

所以玩過「聖胡安」的人,很容易就能學會「逐鹿銀河」。在遊戲的基礎結構上,它們是相當像的,就是打完 12 張牌或者拿完 VP 結束遊戲,再鬥高分,但在機制上,有一些針對性的改變。

首先是遊戲的流程,在「聖胡安」裡,大家輪流選一個行動一起做,每回合還要將莊家傳給下一玩者。但在「逐鹿銀河」裡,則沒有莊家閒家之分別,所有人同時選行動,所以遊戲的節奏變得快了很多,也不會互相卡在不想做的行動上。

在「聖胡安」裡出牌只有一個行動,那就是「建設」(Builder),而在「逐鹿銀河」裡,則將那個行動變成了兩種不同的行動,分別是以科技為主的「開發」(Development)和以星球也就是工廠為目標的「殖民」(Settle),以前「聖胡安」一旦建築物的數量被拋離就很難追上。

現在因為分成兩個路線,這使得不同路線之間要追上就會比較容易,例如開發路線被拋離,你可以連環做殖民去追,最極限甚至一回合打 6 張牌出來,彈性非常大。特別是殖民方面加上了「軍事殖民」的選項,以往殖民需要花額外成本,而軍事殖民只要軍力夠就可以不花成本,很適合高速的擴張。

在過去「聖胡安」中,一開始抽到高價值的牌,例如價值 6 的牌是一件壞事。因為在手牌上限只有 7 張的遊戲裡,你花 6 張將它打出來就是用光所有牌,而就算你勉強打了出來,它的主要功用就是「數分」,沒有其他功能,對你的經濟會是沉重打擊。可是價值 6 的牌很罕見,其取分功能,卻又是勝負的關鍵之一,使玩者初期拿到的時候食之無肉棄之有味。

「逐鹿銀河」遊戲盒封面。

「逐鹿銀河」在這方面則大幅度的改善,首先它的高價值牌(即價值 6 或以上的牌)大部分都是有功能的,而且功能通常是低價值牌的加強版,例如「銀河新秩序」除了為戰鬥力數分之外,還同時擁有「太空陸戰隊」的 +2 戰鬥力,使你可以早期就安心打出高價值的牌,而且手牌上限加到 10,使你打完牌之後還能留著幾張可以組合的牌。最重要的是,高價值牌的數量大幅增加,每張牌都代表一條路線,而不同的路線之間還可以互相組合,比方說 Alien 的 6 號牌就有 2 張,每張都能為所有 Alien 牌加分,在擴充包還有價值 8 和 9 的超高價值牌,使遊戲的路線比起「聖胡安」要豐富多倍。

不過有一點和「聖胡安」不同的是,因為本身的牌已比「聖胡安」多很多,再加上擴充包,一個遊戲有一百幾十至二百張以上的牌是常事,這意味著你丟掉的牌,等洗牌後重新抽回的可能性不大,故此在「逐鹿銀河」中基本上不會等某一張牌來,最多只能等同類的牌,因為你很有可能等不到。

所以「聖胡安」的玩者,盡可以試試「逐鹿銀河」,要說「逐鹿銀河」有甚麼缺點,就是它的畫風太過科幻或者偏黑,對於習慣了明亮或中世紀風格的桌遊玩者來說,有些玩者會比較不喜歡它的美術,所以如果它能出一個機制相同題材不同的版本,應該會有相當的意義也說不定。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