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把不同世代串連在一起的「童夢」

A+A-

1989 年的作品「童夢」,可說是 80 年代小學生一個比較獨特的集體回憶,特別是很多人都記得非常洗腦的粵語主題曲「時代節奏」以及少女棒球選手「美樂迪」。

但不知為何,可能是因為漫畫開始連載後不久,解放軍就在北京殺人的關係,它在之後都沒有怎樣重播過,在英語世界也沒有流行過,所以在網絡上要找相關的文章或者資料,可謂頗為困難,要找到相關的介紹和討論文章,也是非常的不容易,某程度上成為了一個傳奇。話說因為年代久遠,所以有些東西我可能會記錯,看到就不妨提點一下。

「童夢」這個作品,其實是一個宣傳企劃。如果你有留意到的話,東京的巨蛋球場是在 1988 年開幕的,就是無綫版「童夢」所說的「多木球場」,而「童夢」這作品就是為了慶祝巨蛋的開幕,吸引年輕人,特別是兒童投入職棒而做的作品。

所以「童夢」這作品非常強調兒童,以及和現實的連結。本來職棒是成年人的運動,但在「童夢」的故事裡,卻因為發現了有很多很有棒球天分的兒童,而放寬了規則限制,使未成年的小學生都可以參加職棒,使他們能加入現實存在的球隊,互相一較高下。

主角新城童夢的幻影球,大部分都是利用多木球場,也就是東京巨蛋的設計和結構而做出來,自然就是為了當球場的吉祥物了,所以你在童夢的故事裡,可以看到很多當年有名的日本職棒明星、球隊、教練,如果說到漫畫的話就連王貞治也曾經出場過。它是刻意將中年人的職棒世界和青少年兒童的動畫世界連結起來,使不同世代的人,也許就正是家長和子女,有共同的話題、興趣和談論對象,這正是「童夢」這作品的目的。

童夢與美樂迪。 動畫「童夢」劇照。

除此之外,這作品也很強調一件事,就是人的其他才能,都可以運用在職棒上。故事中童夢的對手,都是將職棒外的才能帶到棒球世界中,例如大家都記得女扮男裝的少女「美樂迪」,本來是彈鋼琴的,最後卻是將音樂的才能應用在棒球當中。至於暴風打法的那位肥仔,本來想要當相撲手,而把相撲的能力變成了強勁的打法。

似乎大部分人都比較記得美樂迪(始終是金髮少女),第二是肥仔,較少人記得裡面還有一個好像是用電腦計算術去打球,另一個是好像是用帝皇術,也就是統治術去打球?總之在「童夢」的世界裡,哪怕是耕田都可以應用在打棒球之上的。

這故事事實上正是 80 年代末、90 年代初日本職棒世界的浮世繪,過了差不多 30 年之後的今天,看回當時的感覺,就是在看歷史,而童夢就是活在那段歷史,那一個時空中,像是永永遠遠的活在 1989 年前後一樣。不知道無綫甚麼時候才捨得重播粵語版?

雖然不知何時會重播,但至少在 YouTube 還可以找到「時代節奏」,希望不會被移除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