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狗會吃糞便?

A+A-

對於糞便,我們出於本能地厭惡,避之不及,不過作為人類之友,狗大概難有共鳴,皆因部分狗隻不單吃大便,而且吃來不分彼此,究竟原因為何

戴維斯(University of California-Davis)的動物行為中心主任 Benjamin Hart 早前與同事進行兩次網上問卷調查,第一次調查,3,000 個受訪狗主中,16% 表示曾目擊寵物狗吃大便超過 6 次,足以被研究人員歸類為嗜糞。而後續調查收集到的 1,500 個狗主回應,則反映有 62% 家犬每天吃糞,而且 85% 偏好兩天內的新鮮大便。

部分動物有吃糞習慣不算新奇,但原因似乎至今都未有定論,Hart 指:「問不同人,你會得到不同的看法,不論是獸醫還是動物行為專家,大家都只是靠估,純粹避免被客人問起時啞口無言。」有指消化不良導致糞便遺留食物殘渣讓狗隻誤以為可食用;又有指狗隻長期無所事事便會玩(吃)糞為樂,也有人認為吃糞乃壓力所致,因此狗主不宜懲罰狗隻免增壓力云云。不過,Hart 的調查顯示,嗜糞與家教、年紀、性別、飲食習慣或強迫行為無關,亦排除了生活習慣造成狗隻特殊嗜好或品味的可能性,並提出了一個新解釋 ——「狗改不了吃糞」,其實與其 15,000 年前的祖先狼的適應行為(Adaptive behavior)有關。研究日前刊登於開放期刊 Veterinary Medicine and Science

從前狼要排便,一般會離巢解決,主要因糞便含腸道寄生蟲卵,在巢穴中放久了孵化後,與之同室而居便會危及健康。不過,病弱或殘疾的狼難以離巢只能就地解決,但過後該如何清理?Hart 認為最能免於後顧之憂的方法便是吃掉:「新鮮時可安全食用,因為尚未受寄生蟲感染。」Hart 指,嗜糞的狗大多只吃兩天內的新鮮糞便的現象,很能解釋問題,因其與寄生蟲的生長週期不謀而合,寄生蟲卵一般要待數天以後才會孵化成傳染性幼蟲,如此類推,今天嗜糞的狗可能只是保留了殘餘的遠古狼性,儘管現代狗隻因衛生保養得當一般已少有寄生蟲之害。

不過,有專家就認為 Hart 歸因於狼性的說法似是而非,可圈可點。賓夕凡尼亞大學獸醫學院教授 James Serpell 指出,有關調查同時顯示大多嗜糞狗隻本身本身也被主人形容較為嘴饞,加上過去亦有研究反映發展中國家的流浪狗會吃人糞為生,因此不能完全否定牠們吃糞,是為滿足口腹之欲或營養需要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