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海葡萄 —— 可能是世界上最便宜的補品

A+A-

「海葡萄只需要陽光空氣和水,便可以生長,收成後,剪掉的又會再生長出來,一個月後又可以再收成。」「海ん道(Uminchi)」負責人山城由希說。

我馬上跟朋友說,這盤生意本少利大,可是想得過啊!

很多人不知道海葡萄到底是蔬菜還是水果,實情是海葡萄屬於沖繩海藻類,它的鈣含量較是牛奶的 5 倍,當中的鉀亦有助人體排除多餘的鹽分,是沖繩健康的食材,亦是當地人長壽的秘密之一,又有綠色魚子醬之稱。

位於沖繩南部系滿市的海ん道,於 20 年前開始人工養殖海葡萄,「因為野生海葡萄一年只可以採收一次,質感比較硬,數量太少,無法供應市場,所以才有養殖場的誕生。」

海葡萄只需要陽光、空氣、海水,水溫要求約攝氏 25 度,所以在海道的養殖場,室內溫度大概保持 25 至 28 度,讓養殖場內的海水能自然地升溫,天花板的黑網,製造水中的錯覺,令海葡萄以為自己還在水深 10 米之中,製造出恆溫、不會過矖又不會過陰的天然環境。海葡萄都生長在網上,互相纏繞,夏天只需要一個月,冬天只需要兩個月便能長出完整的海葡萄。海葡萄脫網後,養殖場的工作人員會在水中逐一挑選,長得健康的海葡萄色澤光亮,粒粒飽滿。脫網後的海葡萄,只需放進碳酸水養殖池內修復一星期,去除依附在海葡萄上極微小的蝦仔,便可以重新生長。我和朋友笑說,養殖場的水來自大海,陽光來自大自然,海葡萄剪不斷生不盡,營養豐富又高,能抗衰老、抗癌,被稱為「長壽菜」,可説是日本人最便宜的天然補品。

很多人在香港買過海葡萄,但是味道跟在日本吃時差得遠,這是因為海葡萄,必須要在新鮮時食用,不能放進冰箱,只能放室溫,如果見到海葡萄「不精神」可以將它放在水裡,讓他鬆散起來,對於新鮮也有幫助。如果在沖繩吃,當然最好,海ん道旁邊有一間餐廳,售賣各式各樣的海葡葡料理,全都是生吃的,放進飯上,放上意粉,為料理添一點海鮮的鹹香,非常美味,海ん道還有售賣海葡萄雪糕丶麵食丶醬汁等等。

  • 位於沖繩南部系滿市的海ん道,於 20 年前開始人工養殖海葡萄。

  • 海葡萄可以配合各種料理食用。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