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部長之必要

A+A-

常聽到人說人總是一個人來,一個人去,所以應學習接受並享受孤獨,由此聽聽自己內心所想,或是自行解決問題。但早前英國卻反其道而行,任命體育部長 Tracey Crouch 為孤獨部長(Minister for Loneliness),以解決 9 百萬英國人,特別是長者、醫護人員或是失去至親的人經常感到孤獨的情況。不過,有人覺得孤獨是人類的共性(有時笑人「獨」也不為過),所以對英國的舉動十分驚訝。事實在公共衛生範疇中,人際關係是重點處理的部分,因孤獨久而久之也會演變成為流行病,所以不容忽視

近幾十年來,美國感到社會孤立和孤獨的人數增加了 3 倍,大多數成年人都沒有參與當地的社區團體或組織,結果顯示,超過 3 分之 1 的 45 歲以上美國人感到孤獨,在 25 歲以下和 65 歲以上的人特別多出現此情況,許多人更視之為流行病。前美國衛生署長 Vivek H. Murthy 曾寫道:「我們理論上生活在文明史中人與人之間最多交流的時代,但自 1980 年代以來,人們的孤獨感卻增加了一倍。」

學者:應將孤獨視作公眾健康重要一環

趨勢增長驚人,其副作用也隨之而來,目前為止已有不少確實證據證明:社會關係顯著影響健康,當你相信生命中有人關心你,並且經常和他們互動時,不單精神健康上較少出現早期認知障礙,或是抑鬱症,更可能減少患上感冒中風及心臟病,進而較能克服社會經濟的不利條件,迅速恢復健康,活得更久。在哈佛大學進行一項追蹤 724 人達 75 年的研究中,人際關係質素是身體健康、壽命和生活質量的最清晰的預測指標。人際關係縱是如此重要,然孤獨的威脅在普通健康、醫療訓練和實踐以及公眾意識方面仍然很少人去關注。

美國楊百翰大學心理學教授 Julianne Holt-Lunstad 領導的研究人員,最近使用廣泛接受的公共衛生標準(包括規模、嚴重程度和緊急程度)來評估社會關係,然後與獲得大量資源的公共衛生項目進行比較。團隊認為,社區關係的重要性與部分優先事項相當,甚至有所超越,然而社會卻未有投入足夠資源。另有研究甚至表明,孤獨對健康的影響,與每天吸煙相似,並且比肥胖或久坐更差。

研究者建議當局應按照其他公共衛生範疇的做法,首先召集專家評估文獻及研究,以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其次追蹤人口立定界線,以監察進度,預測將會出現的問題並確認高風險群體;最後,建立跨越個人的社區連結,包括當地的醫療機構、非牟利組織和政府機構。

坊間:以專業的手法處理孤獨

英國由指定部長制定政策對抗孤獨,社區健康得到世界關注,令此範疇注入新血。正如研究人員的建議,支持社會健康的方法變得多樣化尤為重要,例如美國有由 CareMore 創建的「團結計劃(Togetherness Program)」,從醫療方面著手,機構總裁 Sachin H. Jain 醫生表示孤獨感「應該由醫生、護士和其他臨床醫生作為可治療的健康狀況」。他們正在努力:會面期間留意病人的情緒、定期通電話,並與有風險的高齡患者進行家訪,以表達對他們的關懷,又在診所設立非正式的社交中心,以促進聯繫。

相關社會運動 Campaign to End Loneliness 更提倡由基層開始,他們已經在英國聯繫超過 2,500 個組織和人員,向決策者和專業人士積極宣傳,以引起社會對社交網絡的關注,進而促進網絡成員之間學習共享,又有學者和專家加入協助研究。通過個人、社區和整個社會的努力來提升人際關係,改善人口的健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