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客 Social 的「人形 Uber」

A+A-
圖片來源:ChameleonMask

科技進步究竟拉近了社交關係,還是相反?答案如何當然不能一概而論,不過當送外賣薄餅的變成無人機手機程式也可以代替心理醫生與患者對談治療抑鬱症時,實在難以否認人工智能和 VR 等技術的出現,使我們迴避了不少人與人之間直接接觸的機會。最近有日本 VR 學者更進一步,提出由代理人帶著顯示你實時影像的平板電腦出外,用家足不出戶皆可 Social。

東京大學學者、Sony 電腦科學實驗室副所長曆本純一日前在麻省理工學院雜誌主辦的發佈大會 EmTech 上發表名為「變色龍面具(ChameleonMask)」的網真(telepresence)系統,由真人代理人綁上平板電腦的臉罩,遙距代客出席活動,真正成為遙距客戶的「代步工具」。

研究員指,用家不單能在過程中透過鏡頭與人溝通,同時因為有真人代理人參與,還能實時實地代為展示身體語言、手勢就如客戶的分身,更勝一般通訊工具。據曆本形容,它就儼如「人形 Uber」。

「完全 cosplay」?。 圖片來源:xizhitingxue/Twitter

研究介紹,ChameleonMask 能讓身處異地的用家,借用他人身體,換上自己的臉,「親」臨其境。為了增加像真度,研究員更提出用家可通過求職求人平台,選擇與自己身型體格相若的代理人,事先綵排和配合穿衣風格,方便其他人辨認代理身份,事實上,其先導性研究初步證明旁人即使面對這個「人形 Uber」,亦能視之為客戶本人。目前曆本設想的應用多樣,例如代客出差、偶像遙距提供握手福利、充當二次元人物 cosplay 面具等等,看來比 ChameleonMask 概念本身更天馬行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