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 的獵鷹火箭有甚麼了不起?

A+A-
獵鷹重型運載火箭(Falcon Heavy)日前在甘迺迪太空中心試射成功。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 SpaceX 日前試射了獵鷹重型運載火箭(Falcon Heavy),試射前預計成功率只有 50-50,最終火箭不只順利升空,兩個充當推進器的核心更以穩定姿態回到基地。自 2011 年 SpaceX 行政總裁 Elon Musk 首次宣佈此開發計劃以來,一直讓人翹首以待。到底,這支火箭有甚麼了不起?

科技媒體 The Verge 報道解釋,這支火箭的本質在其名字已可知一二:它是 SpaceX 獵鷹 9 號火箭的重型版本,由三個獵鷹 9 號核心捆綁在一起,增大其負重量。而且由於每個獵鷹 9 號有 9 個主要的火箭引擎,總共便有 27 個引擎,數量是前所未有。升空時火箭能提供超過 500 萬磅的推力,能夠將約 14 萬磅的貨物送入低地球軌道,獲得了世界上最強大火箭的稱號。

兩支推進的獵鷹 9 號核心穩定降落預定地點。 圖片來源:Elon Musk/Twitter

火箭運載能力愈強,代表能把更多物品送上太空。SpaceX 或能將更重的衛星送入軌道,甚至是載人到太空。再加上重型獵鷹的成本相當便宜:火箭的每次飛行成本僅為 9,000 萬美元。根據製造商聯合發射聯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的數據,僅次於重型獵鷹的火箭,Delta IV Heavy,每次發射的成本大約為 3.5 億美元。而 Delta IV Heavy 只可運載相當於重型獵鷹一半的重量進入軌道。

低發射成本也為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運載需求提供另一選擇,利用其來發射探索機器人,也可以通過運送貨物、登陸器、居住模組(habitat modules)及太空人,重啟登月任務。不過,NASA 目前正在建造自己的重型火箭,即太空發射系統(Space Launch System),負載能力方面將超越重型獵鷹,但是 SLS 的首飛預計在 2019 年底才進行,在此之前還是重型獵鷹獨領風騷。

此次試射,SpaceX 最重要的目標是在不爆炸的情況下把火箭發射到軌道,意在查看重型獵鷹是否可以簡單地將負重送入軌道,這也是為何火箭的貨物也相當搞笑:Elon Musk 的紅色 Tesla 跑車,裡面有個穿著全新 SpaceX 套裝的假人,還有一張 5D 資料儲存晶片(由 Arch Mission Foundation 研發,目標是在最嚴峻的環境下保存資料),裡面儲存了科幻小說家 Isaac Asimov 的著作。該 Tesla 將會在地球與火星之間圍繞太陽運轉,Elon Musk 表示,他預期那部 Tesla 會留在軌道上約數億年,有時它會極靠近火星,但會因撞上火星而污染火星的機會微乎其微。

發射過程中,重型獵鷹把所有三個核心放在一起,但是兩個核心在上升過程中將會脫離。像 SpaceX 的獵鷹 9 號一樣,獵鷹核心是可重複使用,這兩支核心一旦脫離就會嘗試著陸,結果沒有出岔子。

雖然這次試射結果讓人滿意,但在發射前成功與否還是無人能料。2016年 SpaceX 的獵鷹 9 號在地面上爆炸,所在的發射台嚴重損毀,近一年的時間內無法使用,直到 SpaceX 修復並升級了該發射台,所幸今次並無出現意外,讓 Elon Musk 與 SpaceX 又往太空冒險歷程踏出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