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Norish:「瑞典溏心風暴」—— 從 IKEA 創辦人去世看家族理財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文:Ernest @ Live Norish

瑞典各地的全體 IKEA 員工在上月以一分鐘靜默紀念公司創辦人、瑞典首富、全球第十大富豪 Ingvar Kamprad 的離世。

有閱讀障礙的 Ingvar Kamprad 一生傳奇,由曾參與納粹團體且身無分文的窮小子到變成擁有 587 億美元身家的超級富豪。他的告別儀式樸素、低調,只邀請家庭成員和私人朋友,而 IKEA 的管理層則聚集於 Ingvar 成立 IKEA 的地方 —— 瑞典鄉村 Älmhult,以舉行公司內部紀念儀式。

Ingvar Kamprad 的三個兒子,53 歲的 Peter,54 歲的 Jonas 和 48 歲的 Mathias 第一次發表公開聯合聲明,表示兄弟三人將堅守父親的願景,獨特的 IKEA 理念,承諾確保 IKEA 繼續按照其父親的價值觀經營下去。在聲明中,他們稱讚 Ingvar 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創業者之一」。這份聲明意味著兄弟三人希望在 IKEA 公司管理中持續發揮家族在公司的影響力。

Kamprad 三兄弟出名低調,很少接受訪問。大哥 Peter 被視為家族的「財政司」,掌管設在盧森堡的 IKANO 集團,管理家族財務、銀行、資產、保險、資本管理和零售控股。二哥 Jonas 則是英格卡(INGKA)控股董事會成員,而被視為三位中最具商業頭腦的三弟 Mathias 則掌管國際宜家控股,不過他已於 2016 年辭去該控股公司主席一職。

IKEA 早前被一名俄羅斯高管大爆內幕,指 Ingvar Kamprad 離世前曾被其三子逼宮,要求瓜分財產,甚至傳出父子四人要對簿公堂。爆料人亦指 Ingvar 除了自己家人之外,對其他外姓人皆不信任。雖然及後父子四人皆否認有關報導,但不論消息真假也暴露了家族式公司管理的不穩定性。不論中外,賭王家族或是瑞典首富家族,家庭成員之間的紛歧可能招致公司以及投資者的損失。

Kamprad 家族合照。 圖片來源:IKEA

中國人有句古語:富不過三代。後人得到先人的財富不懂得珍惜,變得揮霍無度,最終坐吃山崩的故事比比皆是。但自世界近代史上最富有的 Rothschild 家族計劃出一系列的家族理財安排後,大部分歐美富庶家庭都爭相仿效,設立家族信託、家族基金、以家族資産控股集團等傳承財富。

創辦人 Ingvar Kamprad 就是其中一個家族理財的能手。Kamprad 先通過在荷蘭成立的慈善信託基金 Stichting INGKA Foundation 和一系列複雜的控股公司經營 IKEA 的營運公司 INGKA Holding B.V.。慈善信託基金及 IKEA 控股公司皆由 Kamprad 家族控制,以避免 IKEA 上市或被分拆。另外 IKEA 品牌、商業概念及所有產品版權則屬於另一間公司 Inter IKEA Systems,其母公司則是 Inter IKEA。Inter IKEA 由他本人及家族透過在列支敦士登成立的基金 Interogo Foundation 所持有。每年 IKEA 會將 3% 的總營業額,總數達十億港元撥入 Interogo 基金,令該些款項得以納入免稅範圍。Ingvar 去世後,這種家族理財做法也令家族成員可繼續隱藏其豐厚財富,以及保持公司完整。

「2011 年胡潤財富報告」指內地千萬富豪人數已達 96 萬人,億萬富豪人數已達 6 萬人,平均年齡 43 歲。家族企業正需要一套財富傳承機制,交接財富、權力予下一代。不然單純靠訂立遺囑分身家,引發出的家族糾紛可能到「溏心風暴」Season 10 都未能完結。

作者簡介

安尼斯,喜歡冒充 ABC,深信香港以外有一個更大的世界。大學畢業後,在烏克蘭打過工,住過北歐瑞典,在越南創過業,在香港建立一家小小的社企,用 IT 幫 SEN 學生學得更開心,從文字慢慢地發現自己思想價值的改變。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Live Norish於2013年由陳若谷創辦,跟一眾博客以文字相片描述北歐的美好風光。一個網頁,一個世界;希望大家可以在Live Norish中領略到世界另一端的生活態度。

http://www.live-nori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