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Superstore 爆笑超市 —— 笑笑小人物

A+A-
劇集 Superstore 劇照。

如果要選一齣賀歲劇集,Superstore 是一個不錯選擇,20 分鐘輕鬆又有點無聊再加少少賤格,不太需要動腦卻又看得開開心心。

Superstore 2015 年在 NBC 首播,去年 9 月播出第 3 季,看到 Now TV 還在播映中。故事發生在一間名為「Cloud 9」的超級市場內,圍繞一班員工之間的瑣碎事情,除了男女主角 Jonah 和 Amy 以外,其他員工雖不至於岩岩巉巉,但都是在平凡中帶點趣怪。經理 Glenn 外表斯斯文文實則傻傻戇戇,工作能力超低卻是一店之首,反之副經理 Dina 行事果斷,對下屬嚴厲,剛強卻不失少女心,認真嚇人。古靈精怪的店員有坐輪椅、全店頭腦最清晰兼尖酸刻薄的 Garrett,來自菲律賓喜歡拍馬屁兼喜歡男人的 Mateo,無知的未婚懷孕少女 Cheyenne,還有間歇出場沒有對白的公公婆婆。演喜劇不容易,全劇演員都很出色,飾演 Amy 的 America Ferrera 是 Ugly Betty 中的 Betty Suarez,飾演 Jonah 的 Ben Feldman 近作有 Silicon Valley 中的律師 Ron LaFlamme。飾演經理 Glenn 的 Mark McKinney 刻意提高聲線製造喜劇效果,令這個傻戇經理非常突出,與 Laura Ash 飾演的 Dina 相映成趣 。

此劇製作人兼編劇 Justin Spitzer 最著名的作品是美版 The OfficeSuperstore 的風格也甚為相似。美式超市像百貨公司一樣,除了生活必需品,更有化妝專櫃、藥房,甚至售賣槍械。處境喜劇都是以日常生活出發,劇集以超市背景描寫一班低下層的小人物,愛情友情再加點政治不正確,像 Mateo 那種亞洲人兼同性戀者的典型形象,是討厭他還是會心微笑?都是瑣碎無聊事,勝在人物夠賤格,對白夠抵死。在無聊的外衣下貫穿種族歧視、人工福利不同議題,第 1 季最後一集便是全體 Cloud 9 員工大搞罷工,當然 Dina 姐是一貫與下屬為敵。第 1 季 11 集播出後口碑不錯,2016 年 8 月奧運舉行期間,播出第 2 季 pilot 奧運一集,經理 Glenn 要在店內大搞奧運開幕禮,傳送火炬變成火燒超市,轉頭又說要搞閉幕,Glenn 的大美國主義透過他的愚笨表現出來實在可笑。第 2 季開始說多了各人之間的關係,少了一點無聊,我也看少了一點。去年播出的第 3 季承接上季結尾龍捲風侵襲下超市被嚴重破壞,而在患難中亦見真情,Amy 和 Jonah 又再走近多一點。劇集全在超市裡發生,頂多走到超市門口的停車場,卻也展示了小小的眾生相。超市位於美國中部密蘇里州,劇中出現的小人物都不是平日在美劇或電影看到的面孔,故事雖趣怪卻又不失真實感。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