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行 4 天工作週,公司有何好處?

A+A-

在 UBS 瑞銀集團 2016 年報告中,香港人工時為全球最長,平均每人每星期工作超過 50 小時,比全球平均工時多 38%,無間做到嘔。而希望遠在彼方,紐西蘭信託公司 Perpetual Guardian 表示他們正在公司試驗一種令人羨慕的工作週期:4 天工作,得到 5 天薪水,為員工提供終極「work-life balance」,工時減少之餘,生活仍有保障,有閒暇參與家庭生活,該公司更會成為當地第一個開始創建「適合 21 世紀目標的工作場所」的重要企業。

紐西蘭人平均每年工作 1,752 小時,與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夥伴相比,接近平均水平。去年,智庫機構 Autonomy Institute 再次呼籲各國實行 4 天工作週,並表示這將有助於平衡不健康的工作分配,員工能在較短時間內完成工作,並做得更好。在過去的兩年中,瑞典的一家護理中心進行每天 6 小時的工作試驗,好處是病假減少 10%,工作滿意度提高,但整體成本也增加了 20%。

此事傳到 39 歲的 Perpetual Guardian 慈善事業服務經理 Kirsten Taylor 的耳邊,當她聽到這個消息時,她說:「我驚訝地笑了出來,這事好得難以置信。」因為她 21 個月大的兒子每週連續 5 天從上午 7 點 30 分到下午 4 點 30 分都在日託中度過,所以她感受甚深:「我初時很激動,因為我是一個單身母親,有一個年幼的兒子。這樣的話,我就不會失預算,某程度上可以邊承擔按揭,又能在兒子幼年時期多陪伴他⋯⋯ 這簡直前所未有。」

在全國各地的 16 個辦事處的紐西蘭信託公司 Perpetual Guardian 創始人 Andrew Barnes 宣佈,為 200 多名員工進行為期 6 週的 4 天工作週測試,而工作人員的其中一種反應同樣是「震驚」。Barnes 希望給員工多出一天時間參與家庭活動、培養興趣,而又能保有一般生活保障,而這 4 天中,他們不需要超時工作,只需要保持標準的工作時間,目標是令他們更加專注於在辦公室度過這 4 天。Barnes 坦言:「說實話,員工以往有一些活動(家庭和生活參與)也是在辦公時間內完成。如果你讓人們有機會在辦公室以外有更多的時間處理事情,在辦公室裡,就能獲得更好的表現。」

若是可行,新制度將於 7 月 1 日由 Perpetual Guardian 全面採用,他預料這並不會影響工作量,並指這是「發財立品」:「我得到的回應,令我語塞,單身媽媽說『這是改變生活』。作為一個商人,要是我問她目前對公司的貢獻有多大?這就太強人所難了,我沒有那麼做。我推行較短工作週,只因為這是正確的事。」

奧克蘭大學非標準工作制實踐專家 Elizabeth George 教授表示,她將留意這次試驗,並對此表示樂觀,這可能鼓勵其他紐西蘭企業效仿。George 指:「紐西蘭的例子很有趣,看看他們將如何取得成功 ,員工是否更快樂、更健康,而工作質素保持一樣,還是更好?」Barnes 就表示,任何有興趣的公司都可以向他們「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