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讚美達人:讓世道變好的「讚美力」

A+A-
電影「奇蹟補習社」劇照。

受少子化和年輕不開車的風氣影響,日本連駕駛學校也不景氣,唯獨三重縣一間駕駛學校自從 5 年前改變「教學方針」,學生數目逆市上升不止,而且畢業生出車禍的機率減半,因而受一流企業和學校注目,欲效法之。最近學校代表著書傳授秘訣,談的成功之法不是好車好師資之類,而是獨沽一味 —— 盛讚學生。

學車被師傅罵得狗血淋頭的情況,常見得幾乎可視為課程一部分。不過南部駕駛學校的加藤光一對此不以為然,他曾因公司旅行到訪夏威夷,見識過當地滑水教練以讚美為主的教學風格,大受感動,自此一直對於讚美之於推動進步的關係非常感興趣,2013 年甚至一聲令下改變「校風」,轉用讚美教學,全校教師均需通過「讚美達人考試」,結果立竿見影。本來日本駕駛學校學生年年遞減,畢業生總數目從 1992 年的 255 萬人一路激減至去年的 156 萬人,然而在這種情況下,南部駕駛學校學生卻突然急增 3 成,連畢業生的事故率亦劇減超過五成。生意興隆,學生人數不斷增加,教師們卻因為「讚美方針」開始學會欣賞學生長處的正面思維,壓力不增反減。讚美的好處發揮到極致,從前有彈無讚的地方,如今竟獲得「盛讚駕駛學校」的綽號。為了將讚美文化發揚光大,加藤光一在學校設立日本讚美達人協會支部。現時除了全國駕駛學校,連企業、家教會、大學代表都紛至沓來參觀效法。

日本讚美達人協會定期開辦講座,分享讚美之法。 圖片來源:日本ほめる達人協会(オフィシャルページ)/Facebook

最近加藤光一出版新書「『盛讚駕駛學校』培養動力的方法」,分享駕駛學校經採用讚美方針成功的經驗,結合心理學理論,講述「讚美」在職場與學校中的奇效:「氣氛都明朗了起來,你可以看出來大家臉上的笑容都不同了,也能鼓勵學生積極學習的態度。」監修此書的補習社創辦人坪田信貴亦分享,從前接受中小企業諮詢時,曾實驗將公司員工分成盛讚組與普通組別工作,比較業績,結果盛讚組總能取得壓倒性勝利,獲得比從前高 2 倍甚至 3 倍的工作成果。事實上,坪田信貴的補習社本身就是奉行鼓勵教育的成功例子。即使是成績全國倒數 2%、被校長視為無可救藥的「人渣」高中女學生,亦因他的盛讚式教導而找到學習樂趣與動力,急起直追,結果竟考上日本第一私立大學慶應。他將此經驗寫成著作「後段班辣妹應屆考上慶應大學的故事」,後來更被改編成電影「奇蹟補習社」。

「『盛讚駕駛學校』培養動力的方法」書影。

說來容易,但萬事以讚賞為先的溝通方法卻比想像中難。儘管坪田要求補習社導師教學時:「那怕只有一次也請讚賞學生。」新人一開始往往都不得其法,只會指出學生的缺點和錯處:「明明『答得好』、『笑容不錯』這類讚賞也無不可,但他們就是做不到,找不到別人值得讚賞的地方,說得極端點,在別人罵聲下成長的人,是不懂得責罵以外的教育方法的。」

不習慣讚人或很少得到讚賞,以致讚美詞彙不足,都是當中的主因。因此加藤指要熟練讚美方法,唯有多練習:「2 人 1 組,練習 1 分鐘內不停互相表揚,慢慢地讚美說話就自然能脫口而出。」坪田則自言其秘訣是培養能尋找他人優點的眼光,而非一味批評的態度,因此與人交往第一份功課是:「從對方身上找出 20 個優點。」就像「奇蹟補習社」中,最初面對成績墊底、知識水平如小學生的女高中生亂改歷史名人姓名,坪田不怒反笑指「天才級的構思」,意在建立互信的合作關係(Rapport Building)。其實在心理學上,人類「被他人認同的渴望」得到滿足,是動力的最大泉源,尤其對方愈是年輕,效果愈是明顯;放於職場,能收提高員工鬥志,改善心理健康,減低離職率之效。

讚美力量之大,坪田深信足以拯救日本,隨著採用讚賞式教育法的人日漸增加,因此獲得動力、突破自己的人只會愈來愈多:「大概世道應該會好起來吧?GDP 因此上升也不是不可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