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糧到手,如何辭職才好?

A+A-

年假放完,雙糧到手,若想轉工,還待何時?然而人在江湖,有時候真的身不由己。每次想向上司辭職,不是對方說有新 project,沒有你不行,就是同事已先你一步揮手說再見。眼見公司人少事忙,實在難以開口「告辭」。這種難題當然並非香港獨有,「紐約時報」博客「交易錄(DealBook)」近日接獲一封讀者來信,事主亦正進退兩難:

「我考慮辭職已有半年以上,現在終於下定決心要走,但總找不到適合時機跟老闆談這件事。最初我想,剛剛結束長假就要請辭,似乎不太好。後來我染上流感休息了好幾天,又增加了同事的工作量。再者,公司正在開展數個新項目,而我的崗位又十分吃重。」

除了對工作的責任感,這位「無名氏」讀者所顧慮的,還有同事間的情誼:

「我工作的是間小公司,跟所有人都很親近,包括我的老闆。我認為甚至沒有人猜測我想要離開。我曾在這裡度過精彩的幾年,盼望再多留一陣子。但我實在受夠了低薪長工時,亦無法再從工作找到任何滿足感,這開始對我的生活和事業造成影響。我不想讓老闆失望,只是我怕再拖下去,只會令事情更加複雜。我希望得到一些建議。」

「交易錄」特約編輯 Andrew Ross Sorkin 指出,問題的癥結在於,你喜歡打這份工的同事,但是真的不喜歡打這份工,把辭職意願拖著不說,只會令你的感覺更糟。因此 Sorkin 強調:「關於辭職這件事,你得要自私。」他解釋:「如果這份工作對個人生活帶來負面影響,卻不見得非打這份工不可,你就要迅速擺脫它。」

Sorkin 認為,若你還有其他待辦事項,就讓此事決定遞信時機,結束了就開口說再見,沒有的話,那就按個人需要挑個日子,並盡量堅持如期開口。他建議,正式請辭之時,同時提出確實的 last day 日期,如有需要,可以要求靈活處理,但有關辭職的討論,應放在特定的時間框架之內,別要從模糊的狀態開始。

雖然 Sorkin 重申:「你真的毋須就你的決定向任何人詳細解釋。」不過他認為,關於自己的辭職理由,最好還是含糊應對 —— 只說自己雖跟大家擁有美好的經歷,但現在已經筋疲力竭,是時候改變。換句話說,即是對現在的組織和處境表示尊重,但同時也確保你和你的決定受到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