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黑豹」—— 藝高人膽大的 Marvel 新作

A+A-
「黑豹」故事發生在虛構的非洲國家。 電影「黑豹」劇照。

一個人有信心,就算其貌不揚又唔算有錢,都可以追到細自己 20 年的女神。一間公司有信心,會有勇氣在成功的方程式之外,刻意向高難度挑戰。踏入 10 周年的 Marvel 電影系列如日方中,「復仇者聯盟 3:無限之戰(Avengers:Infinity War)」是無得輸的十拿九穩。打頭陣的「黑豹(Black Panther)」才是真正考驗。

上一次的考驗,應該是「蟻俠(Ant-Man)」,找來沒有甚麼知名度的 Paul Rudd 扮演沒有甚麼知名度的角色,成功過關。但「黑豹」肯定更加冒險:故事並非發生在英美,而是發生在非洲大陸;大部分演員也是黑人,白人演員如飾演 CIA 特工的 Martin Freeman,或扮演黑市走私客的 Andy Serkis,也屬於輔助性質;還要兼顧女性的地位,將軍、發明家、保鑣,全部是女性。不要忘記,Captain Marvel 還未出現,黑寡婦仍未獨立成章,黃蜂女都要跟蟻俠拍住上。

「黑豹」的許多重要角色都為黑人和女性。 電影「黑豹」劇照。

如果要保守一點保險一點,大概會安排一個已建立足夠感情分的角色去以舊帶新,像鐵甲奇俠出現於「蜘蛛俠:強勢回歸(Spider-Man:Homecoming)」。沒有,靠在「美國隊長 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Civil War)」鋪下的伏線,便直接跳入獨立的章節。對,你以為電影會跟「復仇者聯盟 3」有無限關連,例如會明確交代靈魂寶石的下落,借此來半強迫觀眾接受新人物新國度新戰線。結果,若不是看到彩蛋部分,你簡直會忘記了黑豹其實跟復仇者身處同一時空。換句話說,Marvel 是徹頭徹尾對「黑豹」的種種看似不利好因素充滿信心。即是對自己充滿信心。

單計劇情的話,「黑豹」不能稱得上有甚麼特別。擁有神力的英雄,受到外來入侵者的威脅,接受挑戰,失敗了,幸好獲救,重拾信心,反敗為勝,阻止災難發生。就是所有同類電影的套路。有趣在故事發生於虛構的非洲國家,一方面可以創作出天馬行空的科幻元素,同時又保留了很多約定俗成的傳統非洲文化。一路睇,你會一路諗:明明講到個國家先進程度超越地球,但係點解又會食山草藥呀,打拳頭交定生死,打贏做皇帝咁落伍?更深一層是電影很好地利用了主人翁假扮來自第三世界國家的特點,不斷向作為世界警察的美國進行質問:有能力,係咪代表要為弱勢社群出頭先?你將軍力分派給被壓迫的一方,究竟會讓世界變得更美好,還是好心做壞事,結果玉石俱焚?在「英雄內戰」後,部分 Marvel 變得更加 Marvel,例如「雷神奇俠 3:諸神黃昏(Thor:Ragnarok)」,也有部分是開始談論較成人的話題,只是選擇牌面看似最弱的「黑豹」來表達可能最吃力不討好的訊息,只能說一句:藝高人膽大,才懶得理會肯定有粉絲看得不順眼。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