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防止微波爐叮走食物風味?

A+A-

每朝返工返學,微波爐早已成為早餐好幫手,貪其方便省時;冷凍食品如燒賣雞翼意粉,幾分鐘內悉數加熱完成。但原來,同樣的冷凍食物,用微波爐加熱比起其他加熱方法處理,更易失去應有的味道。問題出於微波爐以震盪水分子加熱的原理,難以使食物中的蛋白質與糖類產生美拉德反應(Maillard reaction)。

法國化學家 Louis-Camille Maillard 於 1912 年發現,食物在加熱時會產生化學反應,使食物味道出現變化,即以其命名的美拉德反應。不少食品如爆谷、多士、薯片、烤肉等,於烤焗煎炸時,於美拉德反應下,食物表面呈現褐色,且散發香氣。據於英國雷丁大學研究風味科學(flavour chemist)的 Steve Elmore 博士介紹:「這是連串複雜的化學反應;不同種類的蛋白質與糖的組合,能生成數以千計的氣味。」

美拉德反應下,食物表面經過烤烘,產生褐色物質並散發香氣。

食物水分亦決定美拉德反應的成敗。Elmore 以焗爐烤薯為例:「生的薯仔濕度約 80% ,當水分達到沸點而持續蒸發時,薯仔表面亦會變得乾燥」,「濕度降低至 5% 左右,薯仔外皮就能在反應下,轉變為棕色,並散發香烤味道。」但若食物濕度太高,便不能發生反應。微波加熱的原理與其他方式不同,並沒加熱食物周圍的空氣,只針對食物的所有水分子。這種加熱方式,無法令食物表面變得更乾更熱。故微波爐不能為薄餅鍍上啡色脆皮,亦無法帶出烤製的味道。

那麼,有否既能利用微波爐的便捷,又能產生美拉德反應的煮食方式?生產便餐的 Eat First 公司,主廚 Benn Hodges 以一道照燒三文魚為作示範:先將沾上燒汁的三文魚放進 300°C 的焗爐內 1 分鐘,然後使用冷卻機(large chillers)冷卻,快速停止烹飪過程,最後放進微波其微爐中加熱即可。事實上,部分冷凍食物亦用類似方式製作,因食物在快速冷卻時,避免了細菌於溫暖環境中滋生,有助提升食品安全。

使用微波感受器包裝的食物。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然而,以上作法需在微波爐外,加入其他煮食方法,且對於一般家庭來說,難度及成本不低。幸而,名為微波感受器(susceptor)的一項科技產物,可解決微波爐無法針對食物外表加熱的缺憾。該感受器外面一層為紙質,接觸食物的另一面,則有金屬塗層。同時,塗層並不像一般金屬容器及錫紙般有棱有角,故電荷不會聚集於一點,導致過熱爆炸。相反,金屬塗層能藉微波形成一定的溫度,使受覆蓋的食物表面能額外加熱,產生美拉德反應,保留食物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