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治水,保衛家園不需「大白象」?

A+A-
圖片來源:megasecur.com

不少城市處於水災頻繁的低窪地區,或本身水利設施落後,每逢雨季,都會出現水淹的情況,造成經濟和人命損失。與大自然洪水猛獸搏鬥,儼如人類數千年來的宿命,然而,防洪引水工程浩大,需時難以估算。大禹治水,自古不易,由美國設計團隊 MegaSecur 研發的一項簡單發明,則逐漸受到大眾注意,能夠在危急關頭以非常便利的工具,以取代築堤堆沙包這個既危險而效率又低的傳統手段。

名為 Water-Gate 的移動水壩裝置,由 MegaSecur 1998 年開始著手研發,目的是提供一個既快速、可靠、經濟實惠而且保護環境的方法。因為耗資龐大的水壩工程始終會對自然生態構成永久破壞。

圖片來源:megasecur.com

Water-Gate 的具體安裝方法並不需要太多專門技術,也不用預留施工期,只需要幾分鐘時間,由幾個人合力將 Water-Gate 放在河流上或建築物前面就可以,跟橡皮艇之類的概念截然不同,它不需要充氣,也不用設法固定在地面。儘管只是一個現成的小裝置,但 Water-Gate 巧妙的設計,能借用水流來抗衡水流本身的衝擊力。Water-Gate 本身幾乎沒有重量,當水流通過時,會被引導和積聚於水閘的底部,從而撐起並固定整個裝置,讓活瓣張開,自然升高上游水位,從而減慢或防止下游的淹水情況。

當水退之後,只要「放水」就可以令上下游的水位恢復正常,而 Water-Gate 最有效之處,是即使周遭已經開始水浸,都可以即時安裝並發揮功用。加上其長度可以延伸,活瓣高度則分為 15cm 152cm 的不同級數,只要地勢和水流方向不變,它就可以一直維持水位差,抵擋水患。

圖片來源:megasecur.com

MegaSecur 設計出 Water-Gate 的另一宗旨,就是強調在對抗自然災害的同時,兼顧環保效益。Water-Gate 以強化 PVC 塗層物料製造,能防止被砂石撞穿,官方表示使用期可長達 20 25 年。比起傳統防洪工作,例如用沙包築起臨時堤壩,Water-Gate 耐用性更高,速度更快,而且整體效率更為理想。

除此之外,Water-Gate 的特性就是適用範圍廣泛,並且可以隨時移走、收納和重用,長遠而言對該處的可持續發展影響極細。

當然,亦有飽受暴風和洪水浸襲的居民對 Water-Gate 加以嘲諷,認為只是賣弄小聰明的愚蠢設計,批評這種弱不禁風的水閘,在面對嚴重水災時根本不實用,絲毫不能作為依賴。誠然,Water-Gate 明顯地只可抵擋一般程度的水浸問題,當毀滅性水災來臨,居民往往走避不及,它頂多只能在關鍵時刻多爭取一分半秒,而耗資鉅大的防洪基建,如何有效保衛家園,至今仍是無從把握的大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