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明:奧斯卡也偉大光榮正確了

A+A-
今天的荷里活再也沒有 Billy Wilder 那樣的喜劇大師。

你還喜歡看奧斯卡頒獎禮?

那麼,估計有一天你也會喜歡看人大開會的。

今天的奧斯卡已經不是一個電影獎,評審委員會的甚麼導演、演員、影評人,和人大代表一樣,不是去觀賞電影的,而是去參政議政的,他們有權覺得大眾應該這樣思考,大眾應該傾向某個政治立場,西方社會乃至世界文明潮流應該按照他們的構思發展。

現在的奧斯卡沒有就戲論戲這回事,而是以明確的政治宣言掛帥,水銀瀉地無孔不入:平權、性騷擾、移民、種族歧視,太陽底下每一個陰暗角落都不能放過,每一個獎,每一句頒獎詞,甚至主持人的每一個 Gag,都必須和這些政治議題掛勾,每一個上台的人都好像懷抱著拯救全人類的使命,為參選地球聯合國的總統發表競選宣言。

可是拜託,電影的娛樂、藝術和文學價值呢?

除了政治,人類就沒有共通的語言了嗎,譬如相思、離別、友情、回憶、懷念、哀愁,自由的渴望、詩意的想像、人性的掙扎,生老病死,還有轉瞬即逝的歡樂?歡樂!為甚麼現在的電影人都苦大愁深,好像肩負著全人類命運的負擔,人生的種種苦難,還需要你們這些生活在粉紅泡泡裡的人來提醒嗎?

像我這種最愛看俊男美女翩翩起舞的觀眾有甚麼錯?——但現在就是連這個小小的私心也不能獲准滿足,好像去年的甚麼 Lala Land,舞跳不好就算了,連歌也不濟事,最後還要添油加醋大談人生理想,難道這個年頭再也找不到能歌善舞的演員?當然了,因為他們把時間都花到政治評論,遊行示威,他們要去拯救受壓迫的人民,哪裡還有時間學唱歌學跳舞?

幽默諷刺為甚麼從來也得不到重視?除了老活地亞倫嚕哩嚕囌日常念經之外,今天的荷里活再也沒有 Billy Wilder 那樣的喜劇大師。也許是那些尊敬的電影人從沒想過自己也很可笑,加上政治正確的教條,這也不許笑,那也不許提,還能指望他們懂得玩幽默?

圖片來源:路透社

現在願意老老實實講好一個故事的電影已經不多了,因為老老實實演一個男人不行:這個男人最好內心壓抑,要綻放另一個自我,如果不是身殘志堅,至少也要童年受創;老老實實演一個女人也不行:這個女人一定要拳掃世俗定型,腳踢中老直男,「不愛紅裝愛武裝」,「與天公試比高」,再這樣下去,不如提名「紅色娘子軍」參加奧斯卡好了——依我看,「紅色娘子軍」的人設就非常符合現在美國電影的政治潮流,尤其是裡面那個男性的政委一臉正氣,和奧斯卡小金人一樣絕不會毛手毛腳(he keeps his hands to himself)

文藝從屬於一定的階級,從屬於一定的政治路線」,簡單來說,文藝要為人民服務,這不是很馬克思麼?好笑的是,奧斯卡那些電影人自己是一個離地的階級,卻在想像一個受苦受難的邊緣化的階級,還覺得大多數觀眾是一群看不到不公不義,依然蒙在鼓裡,對未來缺乏想像力的愚昧大眾,需要接受教育和引導。而那些和他們不是一氣的人,當然就是要革命的對象囉 —— 不過還好,我還有選擇不看的權利。

反正今天的美國又不是第一流的國家 —— 按照許多人對他們總統的評價而言,奧斯卡當然也不是甚麼第一流的電影獎,那些藝人上台說的話,難道還當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