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司不讚賞 員工壓力大易患病

A+A-
電影「受夠了!我要炒老細(ちょっと今から仕事やめてくる)」劇照。

打工莫望報,也許老闆覺得員工有受薪,所以員工完成工作,不用說「Thank you」,做得好也不會說「Well done」。但作為打工仔,投入工作,卻沒有聽到上司半句鼓勵說話,長遠而言對身體是個負擔。這不只是打工仔的怨言,而是有實驗證明員工在辛勤工作後,得不到回報,所受壓力遠超於工作量大所帶來的,更會影響健康。

荷蘭燕豪芬理工大學(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人力績效管理課系助理教授 Leander van der Meij 及其團隊,分析一群在職人士的皮質醇水平,一方面研究壓力程度與其工作能力,以及從同事和老闆得到的支持之關係;另一方面調查付出和回報不成正比的影響,並證實這項較為重要。

短期壓力有助處理問題,但日積月累的壓力則會導致健康問題,如較易患上傳染病和糖尿病。為了確定哪些工作環境影響較大,研究團隊分析了 172 名志願者的頭髮樣本,志願者包括 91 名從事典型朝 9 晚 5 工作的在職人士,以及 81 名日間有正職、同時兼讀一些培訓課程的人士。至於為何會選用頭髮樣本?因為從頭髮的化學組成可推測出皮質醇水平,而每厘米的頭髮對應約 1 個月所受的壓力程度。

志願者不僅捐出頭髮樣本,更要在捐贈後一週內填寫問卷。在調查問卷中,除了基本工作情況(如收入、工時)和健康狀況(如疾病、飲酒情況)外,每個問題會留意到他們過去 3 個月工作上的經驗,問題設定針對工作要求、可控制度和社會支持等選項,再結合頭髮皮質醇水平分析。結果發現工作中有付出很多,但回報很少,並受到公司過分約束的人壓力最大。

問卷中顯示自己努力工作,但回報很少的個案,測試結果顯示其頭髮皮質醇水平較高。這表明當人們不滿報酬、表現不獲肯定時,生理健康也可能發生變化。但在其他負面的情況,則沒有這種變化,研究人員推測,這跟他們當中有些人可以得到僱主認同,或獲資助在工餘時間進修有關。

麻省伍斯特理工學院(Worcester Polytechnic Institute)的助理教授 Kymberlee O’Brien 說:「頭髮皮質醇是慢性壓力的好指標,長遠而言,我們預計能看到更多健康問題,如過勞、抑鬱症、容易患病,與不順遂及生活滿意度較低有關。」

Van der Meij 認為老闆有責任確保員工努力付出後,得到應有回報,「投入工作的員工應為此感到值得,作為一名僱主,須確保員工有機會表現,特別是可靠及工作能力高的人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