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吸塵機到電動車,Dyson 的抗污染大計

A+A-
Dyson 有意加入電動車市場,無懼與 Tesla 競爭。

2017 年 9 月,當高齡 71 歲的 James Dyson,宣佈要進軍電動車市場、2020 年要推出第 1 台電動車時,不少人以為他在開玩笑。這個將畢生心力都投入在研發吸塵器、開創家電新藍海的科技狂人,思考的竟然不是如何交棒退休,而是再掀起一場新革命。

吸塵機的下一步為甚麼是電動車?兩者看起來毫無關連,而且技術含量相差十萬八千里,但 James Dyson 認為,吸塵器與電動車有一個共同的使命,很一致,就是「抗污染」。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報告,全球每年因為空氣污染而死亡的人高達 700 萬人,這個數字僅次於水污染,最可怕的是還在逐年上升,成為全球最大的環境風險之一

「我著手研究這個問題,已經將近 30 年了。」James Dyson 在接受「Nikkei Business」採訪時說。並且早在 2014 年,他就已經秘密在公司內部成立電動車部門。

圖片來源:Dyson/Twitter

1988 年,James Dyson 偶然讀到一篇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NIOSH)的論文,提到柴油引擎廢氣的有害物質,與實驗室老鼠提早死亡有關,引發他對汽車引擎運作原理的興趣。

及後他投入研發氣旋濾網技術,用以收集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做出全世界第一台氣旋式吸塵機與無葉片風扇。同樣的原理,運用在運用在汽車排氣系統上,就能過濾引擎廢氣。

20 多年來,James Dyson 在吸塵機領域除了關鍵的氣旋技術之外,還累積了對摩打、電池的研發成果,甚至跨足到人工智慧(AI)在內的軟件。2015 年更收購了一家作全固態電池的公司 Sakti3

「如果能結合電暖爐、空氣清新機等,從空調家電領域培養而來的 Know-how,一定能以 Dyson 獨有的方式迎戰空氣污染問題!」James Dyson 指:「這就是我們跨入電動車市場的理由。」

但是電動車市場已經有 Tesla 站穩腳步,還有一堆傳統車廠競爭卡位,從吸塵器起家的 Dyson 要怎麼跟他們競爭?

James Dyson 展示 Supersonic 風筒。 圖片來源:Dyson/Instagram

「我們並不在意其他電動車廠的動向,包括傳統車廠在內。」James Dyson 說:「如果真心想要成功推出電動車,就不該沿用引擎車的模式,而要將研發的機制重新歸零。這個原則也適用電動車主要核心,包括摩打與電池的研發。因此,其他電動車廠不見得擁有優勢。」

在 James Dyson 眼中,汽車產業主張大量生產、大量銷售,將工程學與設計分離,轉而仰賴行銷,這種作法早該被淘汰。「我們的研發哲學是 —— 必須要緊密結合功能與設計,才能孕育出產品。」他認為所有工程師,同時也是設計師,這樣才能開創出與眾不同的產品。

根據英國汽車專業媒體「Autocar」的消息,Dyson目前內部已成立規模約 400 人的 EV 電動車部門,且計劃再額外聘請 300 人,目標最快在明年推出第 1 款量產車。而它採用的固態電池系統將與 Tesla 完全不同,這種電池具備高能量密度的特性,能較現行車用電池多出 2 到 3 倍效能。

對他來說,不管吸塵機或是電動車,最終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給人類乾淨的空氣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