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香口膠,如何成為有用的膠?

A+A-
造型可愛的垃圾桶 Gumdrop,供人棄置香口膠。圖片來源:Gumdrop Ltd.

從打瞌睡的上班族,到 NBA 的籃球員,嘴裡都在嚼香口膠。每年這款零食的全球銷售額超過 140 億英鎊(約1,500億港元),但「能咬不能吞」這個特點,也令它淪為繼煙頭後最常見的街道垃圾。而更可惡的是,它還會黏住鞋底,難被刮掉。英國當局每年花約 5,000 萬英鎊清理,假如問題持續惡化,甚至會考慮對製造商徵稅。當地設計師 Anna Bullus 由此心生一計:何不把這些「廢膠」回收再造,製成有用的物品?

大約 10 年前,Bullus 開始關注街道垃圾。她檢視隨機樣本,如薯片袋、煙頭等廢物,試圖分辨哪些元素能被回收。「我找到的垃圾之一,就是一塊香口膠。作為設計師,我很驚訝竟然全無辦法循環再做這東西。」她發現香口膠的化學物質,主要成分為膠基(gum base),原來是種合成橡膠。「它名為『聚異丁烯』(polyisobutylene),單車內胎也會用到。」這點讓她意識到,口香膠已被吃過也好,仍是種多用途的物料。

但問題是,如何說服別人回收「廢膠」,而非隨意吐在地上?Bullus 的策略之一,是走可愛路線。她利用回收得來的香口膠,製作名為 Gumdrop 的粉紅色球形垃圾桶,掛在與頭部同一水平的位置,供人棄膠之用。垃圾桶旁還附上一則告示,解釋這些香口膠會被再造成為新的物品。溫徹斯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Winchester)率先報名響應,在約 8,000 人活動的校區內,設置了 11 個 Gumdrop,還向一年級生送出數百個由香口膠再造而成的咖啡杯,鼓勵他們支持活動。

溫徹斯特大學學生獲發利用香口膠再造而成的咖啡杯,推動 Gumdrop 回收計劃。圖片來源:Gumdrop Ltd.

該校的環保項目助理 Liz Harris 憶述:「學生會嗅嗅杯子有沒有薄荷或香口膠的氣味。」她認為:「這麼多香口膠都是聚合物,所以能被製成新產品。當人拿在手上,那確是個美好時刻。」18 個月後,大學發現膠量減少,於是擴大計劃。

希斯路機場試行計劃 3 個月後,亦表示有「明顯改善」,並省去 6,000 英鎊清潔費。大西部鐵路公司也在逾 25 個車站設置 Gumdrop,並進一步推行計劃。由此可見,放置垃圾桶雖然無法立刻解決問題,但似乎開始改變人們的行為。

過去只有香口膠黏住鞋底,現在卻有香口膠造的鞋底。圖片來源:Gumdrop Ltd.

Bullus 再接再厲,找來伍斯特市一間回收廠合作,接收回收所得的香口膠,篩去廢紙、包裝紙等廢料,再把膠磨碎,並混合其他再生塑膠聚合物。交由製模廠 Amber Valley,將混合物料倒進一部啤機,經過加熱再把糊狀物注入模具,冷卻成新產品。製模廠經理 Brett Nixon 指出:「接觸到成品,確要花點時間接受現實,它的原料曾在別人口中。一旦克服恐懼,那就簡單多了。回收香口膠並賦予它新的生命,有助保護環境,絕對是個好主意。」

賞識 Bullus 的,還有全球最大香口膠製造商之一的箭牌(Wrigley),不但給予資金,還提供工廠的剩餘物料。發言人 Alex Hunter-Dunn 解釋:「Gumdrop 是個具創意、且創新的方式,讓人負起處理香口膠的責任。我們打從心底相信,改變行為是唯一、長期可持續的解決方案,我們卻大幅落後。」如今雖有研究人員開發出可生物降解的合成口香糖,黏在地上後也較易被沖刷掉,但目前在市面上,仍以合成的非生物降解類型為主,所以 Bullus 認為她的方法是當下最佳選擇,「我相信透過正確的設計,實際上可改變人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