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驅魔人為何供不應求?

A+A-
電影「驅魔人」劇照。

梵蒂岡日前宣佈將開辦驅魔課程,培訓人才。原來,近年意大利當地惡靈附體個案氾濫,驅魔牧師疲於奔命,急需增加人手應付需求。不過,邪靈突然活躍於人間究竟是何故?

過去數年意大利的驅魔需求急增 3 倍,每年聲稱被惡靈附體的達 50 萬人,按全國約 6,000 萬人口計算,每 120 個意大利人就有 1 個被惡魔纏身,情況相當普遍。若不是現代魔鬼擅長分身,以一敵眾,那就是滿城惡魔橫行了。

電影「驅魔人」劇照。

無論如何,惡魔成災令驅魔服務供不應求,不單是新人不願學習驅魔,現有驅魔人技術未精亦是問題之一。資深驅魔人、西西里島牧師 Benigno Palilla 指:「我們這些牧師在準備擔任聖職的過程中,不曾談論這些事物,很多時面對實際情況根本無從入手。」另外部分牧師勉強自行解決問題,情況堪憂,「自學驅魔定然會碰壁,我認為最好引入學徒制,讓新人跟著驅魔專家學習」。

羅馬宗座宗徒之后大學(Pontifical Athenaeum Regina Apostolorum)計劃下月推出為期 6 天的驅魔課程,訓練牧師辨識和應對魔鬼上身的個案。

英美電視劇「Penny Dreadful」劇照。

成立於 1990 年、由 200 多名驅魔牧師組成的「驅魔人國際協會」(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Exorcists),2014 年獲得梵蒂岡教廷聖部承認,並在天主教教會法源立案,雖然如此,驅魔人只能在得到教會批准的情況下,才能執行驅魔儀式。

教宗方濟各不止一次指出,惡魔真有其人且具黑暗力量,去年接受電視訪問時表示:「它不是甚麼迷霧幻影,而是一個真人,我深信任何人都不應與撒旦對話,否則將會迷失自我。」不單天主教徒相信「邪靈附身」需要驅魔,新教福音派亦有「釋放事工」 (deliverance ministries),拯救因與惡魔打交道,或世界末日臨近魔鬼當道而著魔的人。

「惡靈附體」為何急增?

說到為何近年被惡魔附體的個案急增,Palilla 承認部分求助個案實際上無關惡魔,而是將心理或精神困擾誤當魔鬼作惡,不過除此而外,主要歸因於今人尋求巫術、算命、塔羅占卜,涉足魔法學和神秘學,這類探秘猶如邀請魔鬼附體。這種看法似乎借鑒北非希波主教聖奧斯定(Saint Augustine,公元 354 – 430 年)的思想,在當時的聖奧斯定看來,即使是最簡單的占卜,如占星或觀鳥預言都應視為與惡魔交易。

電影「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 2」劇照。

不過昆士蘭大學的宗教思想史榮譽教授 Philip Almond 就認為這陣恐慌與西方流行文化脫不了關係。

近代驅魔再興是由 1970 年代早期開始,尤以 1973 年經典電影「驅魔人」(The Exorcist)最具象徵性,觀眾被當中幼童遭惡魔附身、神父與惡魔角力等恐怖情節所震懾,激發起潛意識中對於魔鬼的恐懼,自此惡魔意象經常出沒於電影、電視節目、文學、音樂作品,甚至是教會討論,例如當時引入東方秘術如占星、冥想的新紀元運動,受此風潮影響而備受保守基督教團體鞭撻,被指責是招惹邪靈入侵的行徑。

電影「暮光之城」劇照。

直至今天,流行文化中的超自然故事已包羅萬有,不論善惡,從吸血鬼、人狼、怨靈、殭屍、異形到精靈、霍格華茲的巫女、巫師都能佔一席位。這些西方想像使恐怖與奇幻的世界交融相接,超自然眾生可以是現實中的夢魘,也可以非現實的文化產物,全憑個人選擇而定。

Philip Almond 指,這個為惡魔想像著迷的新世界,讓所謂「魔鬼」找到容身之所,如「新約聖經」中所說:「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