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衍蒨:上天下海的另類殯葬

A+A-

美國軍方宣稱,911 的幕後主使拉登Osama Bin Laden)的屍體被放在一個金屬製的棺材後,隨即便拋到海中。這類型的海葬模式,信不信由你其實已經有很久的歷史,而到今天,世界各地依然有不同文化在進行。

一般的海葬是指以船隻把屍體運到海中央,然後抛到海裡。每個文化的海葬都有不同特色,但當中的相同之處,必定是一個汪洋大海,以及一個想法--想在去世後跟大海依然有緊密關係。不過,今天的海葬受每個地方的法例所限制,因此不是「想點就點」。因此,有些依然與大海有情意結的先人,就會選擇灑灰於大海。

Robin Williams 在火化後把骨灰灑在三藩市一帶。

其實,香港政府近幾年都大力推行綠色殯葬,其中一個重點是撒灰於海。這個做法聽起來又灑脫又浪漫!可能亦因此,過去 40 多年,相繼有很多名人都選擇了這個做法,當中包括:希治閣(把骨灰灑落太平洋)、前美國總統 JFK 的兒子 John F. Kennedy, Jr(把骨灰灑落在大西洋)及我們熟悉的美國演員 Robin Williams(在火化後把骨灰灑在三藩市一帶)。

在火化普及的趨勢下,火化作為處理遺體的第一選擇,我們都必須去決定如何處理骨灰。現時的選擇是可以像傳統般放到骨灰龕位供奉,或考慮政府提議,去灑灰。不過你又有否想過除了往海灑灰外,射上太空或是成為海洋生態一部分也是一個選擇?

美國一家名為 Celestis Memorial Spaceflights 的公司推出了服務,聲稱只要客戶付出 $1,300 美金,就能把骨灰送到太空。而只需要 $12,500 美金已經可以把骨灰送到月球甚至宇宙更深入的地方!另外一所名為 Elysium 的公司曾經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合作相關登陸月球的企劃,亦提供把骨灰送到月球的服務。

如果你覺得把骨灰灑到太空太浮誇,或許可以考慮由 Eternal Reefs 提供的服務,把骨灰製作成珊瑚礁。這些珊瑚礁會被固定於海床,逐漸成為海洋生物的據點。

其實市面上各種灑灰、屍體處理方式,是否就間接說明不可以把先人留在後人家中嗎?說實話,不是!而是社會有時候加諸於人的壓力,令人好像要很快哀悼完,脫離傷痛。但最重要的是,無論你選擇哪一種方法,傳統抑或新穎,都必須了解清楚自己的意願,亦要知會家人,好讓他們能按照你的喜好,能在日後為你作出最好的選擇。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香港土生土長的骨頭說故人,馬不停蹄地飛到世界各地尋找及代言骨頭的故事,讓他們成為事情最後及誠實的無聲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