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神的呼召,真的要看醫生?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誠如教宗方濟各所言:「年輕人都應聽到天主的聲音。」從宗教角度來看,信徒直接聽見神的話語不無可能。但事實上亦有部分人,純粹出於疾病,才使其「聽到」神喻或魔鬼的低吟。一宗來至瑞士的罕見病例,便打破人們慣常所認為幻聽(Auditory Hallucinations)與精神病的關係。早於 2015 年,化名為 Sarah 的女士便向醫生聲稱神與自己說話。醫院檢查發現 Sarah 並無精神問題,導致幻聽的真正原因,竟是腦內的腫瘤。

2015 年末,時年 48 歲的 Sarah 正身處瑞士伯恩(Bern)的精神科急症中心,胸部有數處自殘刺傷,部分傷口深達 7 厘米。Sarah 當時向醫生說,自己只是執行來自神的命令。儘管 Sarah 是自殘,但據伯恩大學精神科學副教授 Sebastian Walther 回憶指,Sarah 當時展現明顯的幸福感:「她不時都會聽到聲音,有時更會持續數小時。雖然正是這些聲音叫她自殘,但對她來說,這些聲音是神聖及喜樂的。」

為解釋 Sarah 出現幻聽的原因,院方首先研究她過往的生活。原先,院方基於 Sarah 的幻聽行為,推測她患有思覺失調(Schizophrenia),但 Sarah 卻不符合其典型症狀。另外,自 13 歲起,Sarah 便周期性地顯露對原教旨式宗教(Fundamentalist Religious)的濃厚興趣。

經大腦掃瞄發現, Sarah 大腦的丘腦(thalamus)位置上,有一個干擾腦部處理聲音的腫瘤。Walther 估計,該腫瘤應自 Sarah 的青春期開始便一直存在。這是 Sarah 產生宗教興趣的時候。Walther 認為,Sarah 一生中數次突然出現的妄想幻覺,很可能與腫瘤屬極緩慢增長的類型有關,隨著時間推移,Sarah 的大腦漸漸適應腫瘤的壓力,對宗教的興趣會逐漸減弱,「所以我們認為,腫瘤很可能會定期誘發症狀,並持續數周或數月不等」。

對此,Walther 比照病史及症狀,整理出 Sarah 每次發病時所經歷的周期:「她會聽到『神聖的聲音』,在聲音的『感召』下,感到自己無比虔誠,並與宗教組織產生聯繫。但這種感覺稍縱即逝、並不持久。『屬靈』的感覺消失後,直至下次期間,Sarah 不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換言之,即每次發病時,感到「神」再次呼召自己,發病後卻失去靈性的感覺。

那麼,Sarah 的宗教信仰,是否亦純粹腫瘤的驅使?就此一罕見病例而言,則難以判定 Sarah 之所以成為教徒,是出於神的感召抑或腫瘤「感召」。此外,幻聽不一定與精神疾病有關,但除了可以揭示身體其他問題之外,幻聽本身亦可能加深個人的負面情緒和干擾日常生活,需要格外留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