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哲人其萎,俗世其愚?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霍金逝世,身後留下的不止是「宇宙無界」、「黑洞奇點」的理論,而是「不要主動尋找外星人」和「人工智能會摧毀人類」的警告。

霍金的「時間簡史」啟發了許多人對宇宙的浩大、人生之渺小的思考。

這一個層次的思考,屬於智慧型的小眾,「時間」此一觀念,匯集了數學、物理、佛教、哲學的精神,貫穿陰陽界,開啟生死門,非一般人可以攀登。

然而霍金晚年卻轉而入世,警告人類無端端不要胡亂尋求與外星人溝通。霍金由抽象理論改講邏輯常識:第一,如果外星人前來地球,他們的科技一定比地球人高超百倍。第二,他們為何離開自己的星球,來到地球?一定是他們的原居地出現了極大問題,例如污染、食物短缺、他們自己內部發生的殘殺戰爭。

既然如此,外星人來地球,是企圖將地球變成殖民地,必定來意不善。對來意不善的天外訪客,張開雙臂歡迎,是非常愚蠢的行為。

霍金此一警告,無疑是基於「右翼」意識,與左翼的大愛、信任、包容,大異其途。霍金並不盲目相信人性本善,而是隨時警惕人性本惡而造成的劫毀。

霍金並不 Think Positive ,他是一個懷疑主義者。然而在一個廉價的大愛氾濫的天真世界,高智商的霍金,提出的忠告,似乎無人理會。史匹堡的電影 ET,開創的天外來客大愛論,成為一個 ET Mindset,影響了兩代人。霍金的出生及離世,與伽利略的死忌、愛因斯坦的生日是同一天。如果你不相信巧合,認為這是天意,霍金之去,不但全人類的平均智商減少了百分之十,或許還預示一場大劫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