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悍戰太平洋 2:起義時空」—— 中國救地球?

A+A-
電影「悍戰太平洋2:起義時空」劇照。

原本應該沒有「悍戰太平洋 2:起義時空(Pacific Rim: Uprising)」,就算有,也不是這種形態、這個時期吧。話說 5 年前,喜歡拍怪獸的 Guillermo del Toro 突然一反常態,拍了一齣特技鉅片「悍戰太平洋(Pacific Rim)」,口碑平平,美國票房僅僅過億,也不算理想。但怪獸與機械人摧毀香港的情節,似乎深受國內同胞歡迎,受歡迎到要收購埋間電影公司,立即開拍續集。

Guillermo del Toro 汲取了經驗,走去拍成本低得多但獲獎無數的「忘形水The Shape of Water)」,部分演員也遷就不到檔期。Guillermo del Toro 在「悍戰太平洋 2:起義時空」只擔任監製,由劇集「漫威夜魔俠(Daredevil)」的製作人 Steven S. DeKnight 執導,把故事線刻意設定在第一集的 10 年後,主角變成在上集壯烈犧牲那位統領的兒子,講述他如何千辛萬苦地逃離父親的陰影,情願當個小混混也不願當個救世英雄,偏偏,又因為血統論,天注定子承父業,眾望所歸地登基,也相當符合中國「帝制社會」的口味。

電影「悍戰太平洋2:起義時空」劇照。

劇情方面是公式化到不能再公式化,連兩個機械人駕駛者要心靈相通的設定也置之不顧,一切最緊要快,快快手講到怪獸出現,又快快手講到機械人還擊,提供到官能刺激便好,主要市場是中國而不是美國,明顯地,中國觀眾的需要跟其他觀眾的需要,是有分別的。

既然劇情無甚麼可以品題,餘下最值得關注的,只有角色安排。男主角 John Boyega,即是「星球大戰:原力覺醒(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的覺醒白兵,當年在中國版海報被縮細處理,曾經成為社會議題。中國老闆不選擇白人男子孭飛,應該是一種進步吧。

另一位重點人物當然是景甜,進軍荷里活後,終於不再是甚麼女助手,或者倚賴男主角救命的花瓶。今次是大老闆,大奸角都要講國語來擦鞋,表面上目中無人其實心地善良,最後更親上戰場殺敵,簡直文武雙全,繼「天煞地球反擊戰:復甦紀元(Independence Day: Resurgence)」後,再一次彰顯中國國力足夠保衛地球,上集的那些乜乜聯合國部隊已經過時了,中國的高科技早就遠遠拋離對手。雖然,不要忘記,幾乎消滅全地球的,也是因為中國的高科技原來很容易便會被入侵。哈,都幾反映國際狀況。

電影「悍戰太平洋2:起義時空」劇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