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古巴古惑仔 —— 你以為亂咁屈人係鬼,沒有代價嗎?

A+A-
Mafia De Cuba 的箱子中有一堆身份牌和鑽石。

在桌遊店當中,因為屬於入門遊戲又多人同樂,所以狼人遊戲很受歡迎,不過狼人玩久了也會悶,所以有很多變種。例如風聲、三國殺基本上也算是狼人的變種,基本上都是「捉鬼」的遊戲。

這種遊戲為甚麼那麼受歡迎?你可能以為是因為大家都喜歡推理,但這明顯是沒有說服力的,因為明顯地很多人都沒帶腦來玩,隨便亂屈人。大家樂在其中的原因,並不是因為用腦,而是能夠在這種遊戲中發洩獵巫的欲望,我們不能否認,香港人就是喜歡胡亂指控無辜的人有罪再懲罰,狼人遊戲就完全能滿足這種變態欲望。

跟講粗口一樣,亂屈人是否沒有代價?大多數遊戲都沒有,通常殺錯人明天可以當沒事發生一樣。不過這個叫「古巴古惑仔(Mafia De Cuba)」的遊戲,卻一反其道,亂屈人不但有代價還十分危險。

中文版譯作「教父風雲:危情古巴」;圖為遊戲盒封面。

顧名思義,這是一個扮演社團大佬的遊戲,玩者當中先選出一名當「大底」也就是大佬,而其他人全部都是「四九仔」。大佬一開始會拿著一個箱子,裡面有一堆身份牌和 15 枚鑽石,然後把這個箱子傳一圈,所以每人都會經手這個箱子一次。

經手這個箱子的時候,每人都必須秘密地在裡面拿一樣東西,可以是任何數量的鑽石,你可以只拿一、兩枚,也可以貪心的全部拿光,你拿了東西你就是「家賊」。如果你不拿鑽石,就必須拿一個身份牌,身份牌分為 3 種,第一種是「忠臣」,第二種是「鬼」,第三種是「跟班」。每一種身份牌都有限,拿光了就沒有了。如果你拿到箱子時,裡面既沒有鑽石也沒有身份牌,你就會自動變成等待上位的「藍燈籠」(即是未入會人士)。

而最後大佬會拿回那箱子,看到裡面剩下來的東西。通常都一定有人偷了鑽石,大佬就要開始問各人問題,要找出誰偷了鑽石。就是問他們經你手的時候,你在箱裡看到些甚麼,通常忠臣會合作講真話,至於那些內鬼甚麼的,就會想辦法騙過大佬。

如果能從所有賊人手上起回所有鑽石,就是大佬和忠臣的勝利。至於「鬼」就是差佬,他的勝利條件是大佬派人來搜他身時,他就可以拿出證件說「對唔住,我係差人」,將所有人以社團條例拘捕。

至於家賊也就是有拿錢的人,他要贏,自然是不要被起出贓物之餘,還要是眾多賊當中拿最多鑽石的那個。如果有人拿得比你多你還是輸,所以他只能獨贏。拿到了最多鑽石的賊可以上位起個新字頭,所以那些一無所有的藍燈籠,亦可以同時上位而取勝。

箱子傳到你的時候,須秘密地拿走一樣東西。

這樣說的話,大佬是否只要避開差佬瘋狂搜人就能贏呢?不是,不是說過了嗎,這遊戲不能亂屈人,如果你捉了一條友去搜,他身上沒有鑽石的話,大佬就會被人質疑亂屈人而失去威信。

在這遊戲中,如果你不慎屈了人,你就必須擺和頭酒,但擺的數量是有限的,通常只有一、兩次,犯錯太多的話遊戲就結束。如果你沒有證據就亂指別人是鬼,就會失去信用而被離棄,作為一個大佬,失去了底下的人的信任就玩完了。這和社運不一樣,從事社運的話,大可以把任何跟自己政見不同的人當是鬼,指控他收了共產黨錢,還會有人一起圍爐,在遊戲中卻會導致失敗。

多玩這個遊戲,就可以知道亂屈人,會令別人反感和使自己失去信用的,在現實中很多人再也得不到別人支持,就是因為他們隨便就扣別人帽子。沒有擺和頭酒之餘,還要去證明自己,根本就只是獵巫時死撐。去到眾叛親離的時候,才問為甚麼大家都不支持他,這些人如果能夠多玩一點桌遊,就不會搞成這副德性了。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