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小世界 —— 老掉的東西當然要換掉,國家和政權也一樣

A+A-

我在大學時玩過一個叫 Vinci 的遊戲,今天要介紹的遊戲「小世界(Small World)」正正是這遊戲的後繼者。

在「小世界」這遊戲中,你會控制一個民族,每回合控制你的勢力殖民和戰鬥,然後取得分數。去到最後回合,分數最高者勝,非常簡單。

不過國家不是一開始就設定的,相反,是由你選擇的,遊戲會隨機產生幾個不同的新興民族出來,每個民族由兩個特徵組成。這些特徵一方面會決定你的國力,而各種特徵有不同的效用,例如佔據某些土地會有額外的好處、較強的戰鬥力、回復能力之類。通常能力愈強,國力會愈弱;國力加最多的野蠻人,則沒有能力 —— 國力就是他們的能力。

擴張殖民需要國力,戰爭也需要國力,這些行動都會損耗你的國力,偏偏國力一旦減少是難以補充的,也就是說如果你的國家受太多創傷,就算打贏別人取得高分,力量也會愈來愈弱,當國力減弱後,自然取分能力也會降低。

遇到這種情況,你就可以宣佈這國家「衰落」,甚麼是衰落呢?不是立即滅亡,而是失去了擴張的能力,之後你可以繼續從這民族的土地上取分,卻不能再讓它攻擊也不能補充國力,只會不斷的萎縮,想像一下清末你就明白了。當你宣佈衰落後,你就可以選一個新的民族浴火重生,就像革命一樣,在舊政權的屍骸上創造新的政權。

所以這是個革命的遊戲,從一開始玩到最後都用同一個民族並不實際,反而是要不斷看情況扶植新興國家,讓舊的民族衰落,洗走舊世界。與其等自己的國家衰落腐敗死撐到最後,不如盡快的建立新政權,取代已經沒救的舊權力。

玩者放棄舊有存在已久的廣大強國,然後建立一個新的權力,雖然一開始很小,卻因為有行動力而挑戰舊的權力然後取代它們,這樣的設計其實很反映現實。

以前玩電腦遊戲「文明帝國」的時候,或者廣義上的所有戰略遊戲的時候,都會發現一個問題,就是你愈玩就會愈強,累積的東西也愈多,愈來愈不可能滅亡。結果愈早出現、擺得愈久的民族,往往就愈強大,後晉的根本追不上。照這樣說,歷史愈長的國家,例如清朝、埃及,應該很強才對吧?

可是在現實中,那些古老的國家往往被新興國家打到變蛋散,也不僅是國家,很多產業的新廠商反而打贏老行尊,不是剛好相反?更不要說這些老牌國家的人口多、領土大,數字往往壓倒新興國家。再看看歷史,你會發覺自古以來,不斷出現新興的國家打敗舊國家才是常態,舊國家復興成功反而是少數。西台帝國、巴比倫、唐朝、羅馬帝國,古代這麼多大國今天都消失了,它們可沒有因為領先優勢而活到今天。

國家就像人類一樣,年紀愈大,當然會愈多可計算的財富,例如錢、事業、人脈、經驗,但是同時也損失了很多不能彌補的東西,變得更沒有適應能力,拒絕改變。有悠久歷史的國家累積了很多財富,卻也累積了很多結構上無解的問題。國家放久了,並不一定是好事,也可能是有很多東西已沒辦法解救。

精神上的老化,比肉體上的老化更無解,雖然壽命不同,但國家和人類一樣最終也會走向衰老,有其週期,不會長生不死也不會無限成長。政權更替,國家衰亡,本是常事,如果一個國家的滅亡對於人是有利的話,那就該早點滅亡,至少在這遊戲中,絕對是這樣。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