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偵察鯊魚

A+A-

很多人聽到鯊魚,就會聯想到大白鯊的血盆大口;澳洲作為鯊魚襲擊致命個案最多的國家之一,如何防範鯊魚襲擊,更是當地政壇激辯的課題。近年澳洲有科技公司及保育人士就極力主張,不以獵殺鯊魚為辦法,而改用人工智能技術偵察鯊魚行蹤,及早通知泳客疏散,達到人類與鯊魚雙贏。

在過去 10 年,澳洲平均每年有 2.1 人被鯊魚無故(unprovoked)襲擊死亡,多年來無數專家提出不同辦法對治,但無論是設置鯊魚網,還是設置俗稱「鼓線(drum line)」的鯊魚餌鉤,終究都是以獵殺鯊魚為辦法,而近年發展的偵察鯊魚人工智能技術,則被輿論視為一大突破。

雖然這類偵察鯊魚技術仍未臻完善,但支持者就期望技術能夠打破政治討論僵局,令大家不用再就殺生還是不殺生作取捨。悉尼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講師 Nabin Sharma 形容:「這是人類與鯊魚的雙贏方案。」

目前在澳洲新南威爾士海岸,每小時都有無人機在超過 40 個海灘上空巡邏,昆士蘭其中 8 個海岸亦維持同等密度,監察海面整體情況。當中有 12 架無人機裝設偵察鯊魚的人工智能系統 Shark Spotter,能夠自動識別在海上活動的,究竟是泳客、船艇、海豚還是鯊魚。技術由初創企業 The Ripper Group 開發,由澳洲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 Bank)承保。

偵察鯊魚行蹤的人工智能裝置 Clever Buoy。 圖片來源:Smart Marine Systems

另一套人工智能追蹤鯊魚技術,是由澳洲珀斯 Smart Marine Systems(SMS)開發的 Clever Buoy,透過水底聲吶儀器發出聲音脈衝,再通過水中物體反射的回音,得知大範圍水域內海洋生物的位置,而且可以通過生物的水底活動形態,識別出對象是否鯊魚中。假如發現有鯊魚在附近活動,系統便會即時通知救生員,救生員可以利用手機應用程式得知鯊魚大小,在全球定位系統(GPS)協助下確定鯊魚位置。新南威爾士州政府在 2015 年便承諾,5 年內在各個海灘安裝 Clever Buoy 系統,當地其中一個最知名海灘 Bondi Beach 現已安裝系統,系統在世界衝浪聯盟錦標賽中澳洲站及南非站亦有派上用場。

然而,全球有超過 400 個品種的鯊魚,其中只有 30 種會無故襲擊人類,所以識別鯊魚品種亦相當重要。SMS 創辦人之一兼行政總監 Craig Anderson 承認,並非所有鯊魚都會襲擊人類,現正著力改良技術以識別鯊魚品種。

同時有鯊魚專家指出,鯊魚無故襲擊人類,部分原因是由於泳客及衝浪人士愈來愈多,這終究是另一道海洋生態平衡的課題。加州州立大學(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鯊魚實驗室海洋生物學家兼總監 Christopher Lowe 說:「有證據顯示,在加州鯊魚咬人比率較高,很大程度上是由於過去 20 至 25 年間在海上活動的人數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