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 Sir:居英工作篇 —— 回歸亞洲

A+A-

這段時間身在亞洲出差中,工作行程比較緊密,不好意思就脫稿了數星期。

我知道有讀者特別緊張在英國找工作的情況,但我一直沒有多談,因我實在沒有幾多英國工作經驗,說無可說 —— 但既已上班了一段日子,更已出差兩次,就即管分享一下我僅有的經驗。

早前決定離港時也曾有為移居後找工作而煩惱,當時預計到英國後先得要慢慢適應新生活,了解當地工作環境才會有工作機會。始終人生路不熟,作為一個非英國本土居民,我雖能以英語溝通,但既不懂本地潮流話題,也不熟悉英國商業市場習慣,英國人脈更是一無所有。當時就預定了兩、三年的「量地」生活,更定下「量地」閱讀大計云云。

誰知幾個月內才寄出 4 份申請,去了兩次面試,連屋也沒搬好還住在服務式住宅,海運過來的衣物、文具還在貨倉寄存,就收到聘用通知。工作機會來得突然,手忙腳亂,完全意料之外。

我幾乎毫無英國的經驗,一開始就已放棄尋找以英國市場為主的機構或職位,只集中尋找亞洲市場相關的工作。大概香港人在亞洲市場相關工作還是有優勢的,因此就很快有面試機會。來到英國就知道,不少本地土生土長英國人的國際視野實在不敢恭維,他們連歐洲的情況也不算了解,至於亞洲,大概除了知道那是在東方以外,其他就不甚了了。

香港人始終流著吃喝玩樂東南亞的血,港女的故鄉從來都是日本及南韓,港男從來都沒放棄過娶台妹的夢想,至於中國大陸,香港人不論願不願意,日常生活及工作上都得接觸面對。雖然我也在英國見過能說流利普通話的白人,也有能細說亞洲各國歷史的英國人,但始終是異數,相對一眾不懂分辨日本拉麵及越南牛河的英國本地人,香港人大概仍是亞洲專家。

個別英國機構或部門,因業務關係總會非常國際化,例如我所屬部門,除了我來自香港,還有伊朗人、摩洛哥人、南非人、中國人,就算英國出生的同事,兩個是印度裔,只有一位英國白人。我聽在倫敦工作的朋友說,在那裡更容易找到聯合國般的工作環境,可能近一半同事都是外國人,大家都不熟本地市場,各自都有口音,真個沒有誰比誰高尚。香港人的背景就不再是劣勢了。

不過從事國際業務的機構,始終比較集中於倫敦,伯明翰雖是英國第二/三大城市,相較倫敦,國際機構始終較少,國際工作機會大概不也及倫敦,有意到伯明翰生活的朋友要留意。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年屆四十,看著香港在中共治下變得陌生,決定離開,移居英國。閒來把移居雜事,記錄起來,與讀者分享。 離開香港前,曾在學校當過幾年誤人子弟的工作,故以石 sir 作筆名。 筆者並非某大傳媒主管石 sir,只是碰巧同名,特此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