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不浪費的旅遊展

A+A-

因為我人太宅,雖然當了好幾年旅遊記者,但是很少去旅遊展。今個星期,特地去到澳洲最大的旅遊展 Australia Tourism Exchange(ATE),完全體會了為甚麼酒店的銷售部朋友,不想再去展覽,又明白為何有些記者在旅遊展玩得如此開心。

澳洲旅遊展由 1979 年開始,當時只有北美市場的買家和澳洲的本土買家參與。到了 1986 年,正式更名為澳洲旅遊交易會,或者直接叫澳洲旅遊展,也就是今天的 ATE。旅遊展每年 4、5 月舉行,舉行地點年年不同,今年就在南部的 Adelaide,旅遊展通常都進行 5 天,傳媒大部分早幾天到達,順道觀光,全球 80 多位傳媒,每個人就拿著一份非常詳細的行程表,每天追趕著。

去完 3 天 Kangaroo Island 的行程後,我們回到 Adelaide 準備 Media Market Place。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體驗,從早到晚,每位記者分別見了 21 位參展商,每位參展商有 14 分鐘和我們傾談,有些使出渾身解數,期望記者能夠馬上報道他們的產品,有些期望錯配,就在 iPad 上掃掃照片撑時間,會談中間還有好幾個 Networking 的環節,很多人都揸緊時間跟未有見面的參展商聊天,一整天過後,所有傳媒都說,不想再介紹自己……

「你以為見 1 天很辛苦,我們要連續見 4 天呢。」來自台灣的 Agent 説。是的,因為這次會談過後,基本上傳媒的工作也完成了一半,但是參展商的工作現在才開始,1,500 個澳洲參展商、30 個國家的買家,幾千人聚集在去年剛好重新裝修好的 Adelaide Convention Centre,全天候見客、喝咖啡、再見客。

說實在,展覽就是和一般的旅遊展沒有甚麼很大分別,但是能夠見識到澳洲人的實而不華。

今年的 ATE 有個重要的改變:更環保。

這種環保不是講講就算,傳媒的資料不再是紙本,只有 Links,禮物也沒有甚麼鎖匙扣,攤位幾乎沒有怎麼佈置,大幅減少素材,看起來的確沒有香港的展覽那麼輝煌花巧,但老實說,誰有時間欣賞呢?在場的人都爭分奪秒,唯一停下來的時間就是喝咖啡(他們的咖啡很認真,還請了各個地區的專業咖啡師是來泡)。傳媒和參加者的禮品是 Keep Cup 咖啡杯、Avanti 水壺、Crumpler 背包,全部都是澳洲的著名品牌,又是可以重複使用,設計實在有型,如果看不到 Australia 的字樣,根本和一般產品沒有分別(天啊,這才是送禮的真正意義吧!要人家把你的公司標誌放在身上賣廣告,是不是有些強人所難呢?)我馬上就把 Keep Cup 和水壺拆開來用,兩天下來,起碼省下了 5、6 杯咖啡的紙杯和膠杯。還有,大家的名牌上,附上了一個像籌碼的感應器,任何人在午餐區、咖啡區,大會都可以即時統計到哪個區比較少人,就減省哪邊的資源。

如果舉辦展覽的人,都可以有多一點實際的想法,不止為了炫耀,也就可能減省了很多不必要的浪費。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