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ossible Burger:有肉味但無肉的植物製漢堡扒

A+A-
中環人氣餐廳 Little Bao 以傳統廣東沾麵包,夾上植物式肉排 Impossible Burger,再配搭黑胡椒照燒醬、鹹檸檬昆布沙律及腐乳醬,製作出這款特色食品「Impossible Bao」。

說到頂級牛肉,自然是人間美味。但要生產牛肉,就難免危害地球。研究指出,肉食是溫室氣體排放的一大源頭,生產過程也耗費大量的水和土地。有些人因而棄肉,更多人卻捨不得。其實要令環境與美食共存,並非不可能的事。美國食品科技公司 Impossible Foods「種出」的牛肉,百分百純植物製造,卻有真肉的色香味,連廚師亦說難辨真偽。如此神奇的漢堡扒,現在更可於香港吃到。

Impossible Foods 由前史丹福大學生物化學系教授 Patrick O. Brown 於 2011 年成立,得到維港投資及比爾‧蓋茨等成為主要投資者。該公司致力以植物製成仿肉類和奶類產品,提供美味而營養豐富的食物,並減低製造過程對大自然的損害,以求達至碳足跡最小化,恢復自然生態系統及維護可持續發展。經過多年的研究、試驗和改良,終於造出 100% 純植物製造的漢堡扒 Impossible Burger

這款「不可能漢堡」的主要材料包括水、織紋小麥蛋白、椰子油、馬鈴薯蛋白,還有存在於植物的「黄豆血红蛋白」。當中的血紅素(Heme),在所有生物都能找到,但在動物組織的數量尤多。科學家認為,這是肉有「肉味」的原因。於是無肉的 Impossible Burger 在味道、香味和口感上,都能與傳統漢堡媲美,但相比一般的牛肉漢堡,其製造過程能減少 75% 耗水量、87% 溫室氣體排放量及 95% 土地使用量。

2016 年,Impossible Burger 首次於紐約名廚 David Chang 的餐廳 Momofuku Nishi 登場後,到現時已打入美國逾 1,400 間大小食肆,包括連鎖快餐店 White Castle,以及「料理鐵人」Michael Symon 的一系列知名漢堡店。不過 Impossible Foods 的目標,是要滿足全球的肉類需求,同時減少對環境及牲畜的傷害,所以今年開始走出美國進軍國際,香港則是以 Impossible Burger 為主打的首個海外市場。

Impossible Foods 國際業務高級副總裁 Nick Halla 日前來港,與 2017 年亞洲最佳女廚師得獎者 May Chow 向傳媒介紹 Impossible Burger。

日前 Impossible Foods 國際業務高級副總裁 Nick Halla 來港宣傳,他指出:「亞洲佔全球肉食消耗量的 44%,至今還在急速增長。而我們認為,要拓展亞洲市場,香港必屬首選,因為這裡有最多餐廳以及一流廚師。」他還表示,Impossible Burger 的仿真度極高,在與肉食人士進行的盲測中,全都相信它是來自牛隻,有近半數甚至表示,它比我們現時所吃的牛肉更為可取。

Little Bao 及 Happy Paradise 這兩間特色餐廳,屬於首批提供 Impossible Burger 的香港食肆。兩店的創辦人兼行政總廚 May Chow 憶述,1 年前初次試煮這款仿牛肉,感覺十分驚喜。「我把它當作一般的免治牛肉,搓成肉塊加上調味便拿去煎。」她表示:「其他廚師看著我弄,甚至後來把『肉』吃進肚裡,也不知道那並非真的牛肉。就連不食菜的同事也有吃。」

作為廚師,May Chow 喜歡 Impossible Burger 比素肉更像肉。「很多素食食品,無論怎去烹調,都只有一種質感,亦沒有由生煮成熟的過程。但 Impossible Burger 就能做到半熟或全熟效果。既有所謂『出血』的感覺,也有肉的鮮味。」她又指港人近年著重健康,想要多吃蔬菜或來個「無肉星期一」,Impossible Burger 這種有肉味但無真肉的植物製漢堡扒,正為這類食客提供新的選擇。

新派粵菜餐廳 Happy Paradise 將與 Impossible Foods 合作,推出中國特色街頭小食「Impossible XinJiang Hot Pocket」,以醃青瓜及新疆五香料作為配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