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衍蒨:尋找亂葬崗的母親

A+A-
去年母親節,墨西哥一名婦人遊行時,高舉其失蹤兒子的照片。 圖片來源:路透社

2013 年,一位名叫 Lucy 的母親得知她的兒子在墨西哥韋拉克魯斯州(Veracruz)失蹤後,立刻到警局報警。可是在報警後一年,警方不但沒有任何消息,還發現所有與她兒子失蹤相關的證物,全部都莫名其妙地消失!這個情況令 Lucy 不再相信警方所謂的調查,更確信警方有參與整個行動。此時她知道,只有靠自己才有機會找到兒子的下落,亦因此令到 Lucy 認識到,於同一城市亦有其他人(不論是丈夫還是兒子)同樣無預兆地消失。最後,Lucy 發起組成一個 WhatsApp 群組「Solecito」,經過商討之後決定尋找專家協助,萌生了自行尋找及挖掘亂葬崗的念頭。

在邀請當地法醫人類學家舉辦的工作坊其中一節,受邀的專家講解不同種類泥土的挖掘特質,席中一名母親按耐不住解釋:「這邊的地太硬,不好挖!取而代之的是,犯事的人把屍體直接掉到水井裡去!」

2016 年的母親節,這群母親打算在市內遊行示威,以申訴政府在尋找她們孩子一事上的無能。兩個男人戲劇性地接近她們,並把一些地圖塞到其中一個媽媽手中。媽媽們接到地圖後,看清楚地圖上面有很多「X」。這群母親深知這必定是一幅標示著藏屍點的地圖,決定前往去看看。

同年 8 月,當她們開始挖掘該州一座城市(Colinas de Santa Fe)的邊界時,她們找到了墨西哥有史而來最大的亂葬崗。諷刺的是,當中很多參與挖掘的媽媽連自己的花園都沒有挖掘過,更別說曾經挖掘骨骸。她們在這個地方共挖了 137 個坑洞,而從這些坑洞中找到共 287 具骨骸。

去年 5 月,她們從 Facebook 收到匿名線索,指有骨骸或屍骸被丟到城市西南邊的一個遺棄水井。在她們前往考察時,發現水井內的水位相當高,令整個搜索過程相當困難。她們用工具從井底勾到了一隻波鞋,正當差不多到達井口時,波鞋掉回井內。不過,其中一位媽媽說在波鞋掉回井內前,清楚看到裡面有一隻腳!幾個月之後,這些母親連同協助的工人,再回到水井的地方。在她們的指示下,工人以小勾綁上繩子,放入井內看看能否有發現。當收回鐵勾時,Solecito 的媽媽們放到鼻前聞聞,聞到的是屍體腐化氣味。因這次發現,她們決定利用工具往井的深處探索。一個小時之後,之前的波鞋還是無影蹤。

這些母親後來在訪問中,跟記者提到這次考察及搜索,並表示對沒有找到屍體,未感到不愉快。她們覺得對於所有「被消失」的家人來說,背後的故事及謎團太多,必須繼續搜尋!這群母親為了找到自己親人的下落,不惜接觸從沒有接觸過的骨骸及腐屍,令她們在理性及情感中遊走。這種情感的浮動及折磨,實在難以想像及令人動容!

參考資料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香港土生土長的骨頭說故人,馬不停蹄地飛到世界各地尋找及代言骨頭的故事,讓他們成為事情最後及誠實的無聲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