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上網電價 101

A+A-
「上網電價」政策,你知幾多呢?
文: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李逸燊

經過多年努力,多個環團和社會團體終於促成政府與兩電在新一份的利潤管制協議,引入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Feed-in Tariff)政策。這項能源政策在國際間廣泛使用,目的是增加安裝可再生能源系統的經濟誘因,推動能源轉型。但是你又對「上網電價」政策有多少認識呢?這篇文章會為大家解答一系列有關「上網電價」政策的問題,讓你了解香港「上網電價」政策的細節和市民的參與方法。

甚麼是「上網電價」政策?

「上網電價」政策是向住戶或商戶提供誘因,鼓勵他們安裝可再生能源發電設施。電力公司須按照官方制定的電價(即上網電價),向可再生能源設施擁有者回購電力,而該價格通常高於標準電價。

香港位於亞熱帶地區,陽光充沛,日照時間長,十分適合安裝太陽能系統發電。

香港「上網電價」政策有何細節?

政府日前公佈「上網電價」詳情,市民或機構日後自行安裝太陽能發電板等再生能源的發電設施,可以每度電由 3 元至 5 元出售予中電或港燈。港府以 10 年內回本的原則釐定上網電價水平,並將上網電價分為三級制,發電系統容量愈小,回購電價愈高。10 kW(千瓦)或以下系統,每度電可賣 5 元;大於 10 kW 少於 200 kW,每度電 4 元;高於 200 kW 但不超過 1 MW(兆瓦),每度電 3 元。中電上網電價今年 10 月起生效,港燈則在明年 1 月生效,計劃有效期直至 2033 年底。政府與兩電會每年評估政策成效,調整回購電價,確保計劃對市民和機構「有一定吸引力」。兩電亦會向企業和香港市民出售可再生能源證書,補貼回購電價的額外開支,餘下成本將由用戶攤分。

農田也能發展太陽能系統和享受「上網電價」政策的電力回購!只要發電系統容量少於 1 MW(兆瓦)。

香港市民如何參與「上網電價」政策?

香港市民可透過不同渠道參與「上網電價」政策。擁有天台的市民可自行投資太陽能系統,賺取上網電價的回購電價。他們亦可將天台出租予可再生能源投資公司,讓它們投資並統籌項目。假設某可再生能源投資公司會在太陽能系統首 10 年為用戶提供綠色補貼,例如安裝節能的 LED 燈泡,由第 11 年起與用戶分享回購電價的收益,並逐年增加。住高樓大廈的市民未必有條件自行投資安裝可再生能源,但他們可以鼓勵業主立案法團安裝可再生能源系統,參與「上網電價」政策。港人可購買可再生能源證書,補貼回購電價的額外開支,支持「上網電價」政策和香港可再生能源的發展。

投資可再生能源系統的回本期有多長?

根據現有市場資料,如果在一個香港 700 呎村屋天台安裝 6 個太陽能板(大概總面積 6 分之 1),保守投資額約 5.4 萬港元,安裝費和材料雜費大概各佔一半。此系統的發電容量約 1,560 瓦,屬於 10 kW 或以下系統,推算每年能產電 1,560 度,賣電每年賺取 7,800 元,不包括維修保養費用,預計 7 年內回本,之後每年淨賺。政府估算,用戶的安裝、運作和保養費用可在 10 年內回本。但環境局提醒,個別系統能否於 10 年內收回投資成本,取決於實際安裝成本、系統規模、實際產量等。

港府表示將於今年內釐清安裝太陽能系統相關的法例問題,避免港人不小心誤墮法網。

如何安裝太陽能系統才算合法?

據地政總署和屋宇署資料顯示,丁屋和非丁屋有不同安裝太陽能系統的規定。目前來說,若村屋是「新界豁免管制屋宇」(例如丁屋),而小型太陽能設備符合規定的尺寸及重量,則毋須地政總署或屋宇署批准。反之,村屋若按「建築物條例」規定而建,業主須委任認可人士和註冊結構工程師,就相關環保設施向屋宇署提交建築圖,在屋宇署批准及發出施工同意書後,才可施行安裝工程。而一些小型工程,例如在地面或平板(不包括懸臂式平板)之上,豎設支承光伏系統的構築物,高度不超過 1.5 米,則毋須事先獲屋宇署批准便可進行。環境局日前表示,會積極與發展局及屋宇署商討和釐清安裝太陽能系統的相關法例問題,今年內會公佈詳情。

總結

希望以上的問答環節解答了你對「上網電價」政策的疑問,讓你更了解香港「上網電價」政策的細節和市民的參與方法。讓我們一起積極參與「上網電價」政策,推動香港可再生能源吧。

你還在等甚麼?快想想如何參與「上網電價」政策,一齊推動香港的可再生能源發展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