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不只是湖水,全因為你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早前相繼有研究發現,在多國的食水和樽裝水中含有微膠粒,而教大調查發現,樣本中有 6 成野生烏頭含有微塑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粒粒之膠,又會造成甚麼影響?環境不斷累積塑膠製品,對野生動物甚至對人類構成威脅。即使有新研究宣佈發現可分解塑膠的酶,在未來或有助改善塑膠回收效率,但遠水不能救近火,且杯水又何以車薪。膠污染除了影響海洋,天然淡水資源也受影響。

2014 年亦曾有研究關注到微塑膠的問題,其估計有 7 至 8 成的海洋垃圾先經淡水河流沖到海洋,當中主要是塑膠垃圾。然而,於淡水來源的塑膠污染研究,相比海洋塑料污染要少得多。日內瓦大學環境及生物學家 Montserrat Filella 說:「淡水系統的研究日益增多,但其規模仍然遠遠小於海洋。」其一原因是最初的研究集中在海洋,其後的研究提案和贈款也隨之而來。

2016 年,在瑞士日內瓦湖(Lake Geneva)的一支科研團隊,收集了 3,000 多個垃圾樣本,包括塑料垃圾。他們分析了當中 670 個,揭示的結果令人擔憂。這些樣本中許多含有危險和有毒元素,包括鎘、汞和鉛,且某些情況下「濃度非常高」。這些有毒元素來自製造塑膠聚氯乙烯(PVC)的穩定劑,或塑膠染色劑,大部分已被禁止或限制使用,反映了積聚在湖中的塑膠年齡不輕。塑料垃圾已存於環境數十年,皆因塑膠或需數百年的時間才能降解。

這些塑料的類型與許多海灘上的東西相似,分別在於,研究團隊發現在日內瓦湖收集的塑料中,有毒元素濃度比在海洋樣品要高,而這些污染物對野生動物的影響同樣惹人關注。塑膠出現在湖泊、河流的水中或岸邊,容易遭野生動物攝入。動物的胃酸可能會加速塑料分解的速度,因此也可能加快釋放危險元素,這對動物本身也有所影響。可是,由於缺乏研究,目前還不清楚淡水生物在攝取塑料廢物時是如何應對。

挪威科技大學生物學家 Martin Wagner 研究這種影響多年。他發現在所檢查的物種中,似乎只有微塑膠濃度比目前在淡水的濃度更高時,才會受到影響。可是,他的研究集中在小型的無脊椎動物物種上進行,類似發生在海洋動物中的負面影響,如海龜遭塑膠阻塞消化道而死亡,及塑膠損傷消化系統等徵狀,也有可能發生在淡水生態中。

除了日內瓦湖,也有其他湖泊受同等程度的污染,例如意大利的加爾達湖(Lago di Garda)也有許多的塑膠垃圾 —— 來自湖泊北部的樣本,每平方米包含 1,000 個大塑料顆粒和 450 個較小顆粒(即微膠粒)。在蒙古庫蘇古爾湖(Lake Khuvsgul),微塑膠含量也非常高,樣本顯示每平方公里發現最多 44,435 個微塑料,與日內瓦湖的 48,146 個相近,當中有些是通過風力從濃度更高的部分散佈的。

英國政府早前宣佈,計劃將在英格蘭地區禁止販售即棄塑膠吸管、攪拌棒和棉花棒,希望援解膠污染問題。英國政府會否反應過敏,惡策擾民?空講環保還不及講利益,也許將來研究證實微塑膠對人體無害,又或許「一生拉勻」(日日)食些少無大礙。不過,假如將來發現微塑膠影響人體健康的時候,茶餐廳餐牌上的豉汁蒸烏頭卻不大機會有「走膠」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