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睡覺顧問」嗎?日本的睡眠經濟學

A+A-
業內人士分析,受奧運金牌選手的影響,消費者的健康意識提高,愈加重視睡眠質素。 圖片來源:東京西川/Youtube

「睡眠負債」這種都市病,在日本社會尤其嚴重。平日要加班,閒時要應酬,為了生計前途,結果不是睡不夠,就是壓力大睡不好。雖說政府老勸早點收工,但眼見工作量完全沒減,上司客戶的飯局也推不掉,只好在有限的睡眠時間中,爭取最大的睡眠效果。高達 1 兆日元的龐大商機亦因此應運而生。

在大阪府高槻市 JR 站附近的 wataya・kan,除了販賣床上用品,還有「睡眠環境寢具指導員」、「枕頭顧問」及「羽毛諮詢師」等專家長駐,甚至提供產品租用體驗服務,滿足客戶對高質睡眠的需求。以 48 歲的平田由紀為例,他因為嚴重的頸梗膊痛,不時會在夜裡醒來,後來透過常去的針灸診所得悉該店後,於去年秋季買了一個度身訂做的枕頭。

「睡覺時不會再在意枕頭,令我在夜裡醒來的壓力也減少了。」平田還指,頸梗情況得到紓緩。上月底他重訪 wataya・kan,在店內的床舖上左右側躺,讓擁有「睡眠顧問」資格的店員,為他調整枕頭的高度。有單車選手也到該店「求診」,表示「在比賽場館附近的宿舍睡不好」,為了集中精神應付賽事,特意來買出外出賽用的枕頭。

wataya・kan 提供度身訂做枕頭服務。圖片來源:眠りショップわたや館

店長鳥居博昭認為:「顧客對睡眠的關心程度大幅提高。」該店賣的兩種訂製枕頭中,25,000 日元的貴價款式倒更暢銷。他認為,消費者受到奧運選手的影響,想倣效他們生活健康而重視睡眠,「為了每天有個好開始而著重睡眠質素的人同樣增多。」矢野經濟研究所估計,2016 年日本的寢具市場約值 6,800 億日元,各大企業也想從中分一杯羹。

大塚家具在 12 間門市增設專門店 Good Sleep Factory(グッドスリープファクトリー),813 名職員擁有業內認可的「睡眠顧問」資格。寢具製造商西川產業則由去年推出安眠指導服務,讓顧客配戴硬幣大小的測量器,分析他們的運動量和睡眠姿態,從而提出改善睡眠的建議,而今年 4 月開始更於東京開展新服務,透過安裝於床頭的專用感應器,測量睡房環境。

睡眠負債的商機之大,甚至遠超於此。以配備高級寢具、提供「優質睡眠」為賣點的酒店及旅館,近年愈來愈多。美國史丹福大學睡眠與晝夜節律神經生物學實驗室的西野精治教授,於去年出版「史丹福方式的最佳睡眠」(スタンフォード式 最高の睡眠)一書,賣出超過 30 萬本。紓緩失眠等症狀的「催眠鎮靜劑」在過去 5 年多賣 15%。國內 3 大電訊商推出睡眠相關的手機應用程式。分析認為,睡眠相關的市場價值估計已逾 1 兆日元,並將會繼續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