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瞳行動:失明會拖慢兒童追趕夢想嗎?

A+A-
娜比婭自出生便因白內障而看不見。

失明不一定令人失去夢想。世上有許多成功人士都無法視物。但肯定的是,失明兒童要追逐夢想,得比一般人付上更大的力氣。許多護瞳行動服務國家的小孩子,不過因為出生後沒有受到適當的照顧而不幸失明,差點與人生種種可能擦肩而過。

肯雅小女孩娜比婭,出生時因白內障而失去視力。家人一直找不出原因,她的母親愛美莉只知道,愛女與常人有點不一樣。

愛美莉說︰「當我走過娜比婭的小床,她不會哭;但一聽到我的聲音,她便會放聲大哭。我在她身旁放下一些玩具,離開一陣子回來,那些玩具還是原封不動。」到娜比婭現在 7 歲,每天的「節目」,就只是孤獨地坐在家門外,跟隨小收音機哼哼福音音樂。

與其他母親一樣,愛美莉從來沒有放棄自己愛女的將來。她不停尋找治療愛美莉眼疾的方法,但從沒有一個醫生能告訴她,娜比婭出了甚麼問題。

娜比婭的母親不斷為愛女尋求治療,但一直沒有人能準確告訴她,娜比婭發生了甚麼事。

視力對孩子的發展十分關鍵。孩子 4 分之 3 的早期學習,都要歸功於視力。視力能夠多方面協助孩子成長,無論是學習爬行和學步、協調和運用小肌肉,以至日後學習閱讀和寫字,都得靠視力協調。相反,如果孩子視力欠佳,上述發展有機會受影響之餘,也可能令小朋友在群體生活中產生挫敗感和產生負面情緒。

在世界的偏遠的中低收入國家,兒童的失明主要來自白內障、缺乏維他命 A 和麻疹引發的角膜疤痕。而早產兒視網膜病變和沙眼,也會引致兒童失明。

在肯雅,治療兒童眼科的資源十分緊張,全國人口多達 4, 000 萬,卻只得 8 名兒童眼科醫生。拯救兒童的視力,是追趕分秒的工作。手術必須在兒童完成大腦神經發展前完成,否則會影響到視力發展,以至兒童的心理健康、學習進度、活動能力,接受教育的機會和未來的社經地位。

只消一個簡單的手術,娜比婭便能從新看見。

兜轉接近 7 年,愛美莉終於通過地區診所,了解到在離家 200 公里外的醫院,能夠治療娜比婭的眼睛,加上護瞳行動支持娜比婭的手術費,小女孩終於去除了白內障,恢復視力。

她從新看得見後,第一句話便說︰「我想到學校學習寫字和閱讀,也可以見到我的朋友!」娜比婭終於擁有邁向夢想的條件。

為了讓更孩子能擁有健康視力,護瞳行動透過改善嬰幼院的眼疾檢查和初生嬰兒檢查服務,支援兒童白內障手術,以及推廣校本眼科健康計劃,改變教師對眼疾的態度和認知,並為有需要學童提供眼鏡等,提升兒童的視力健康,使追逐夢想變得可能。

手術後娜比婭最渴望上學,學習閱讀和寫字。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