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教的「聖地巡遊」:為麻原彰晃祈福

A+A-
麻原彰晃早已被判死刑,卻仍未遭受處決。 圖片來源:路透社

23 年前,日本發生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導致 13 人死亡及逾 6,300 人受傷。策動襲擊的奧姆真理教雖已瓦解,但被指以「阿雷夫」這個團體續存下來。日本媒體最近發現,在剛結束的黃金周長假,有年青信眾親臨關押麻原彰晃的監獄,進行所謂的「聖地巡禮」,揭露新世代信徒對這位在囚教主的強烈崇拜。

原名松本智津夫的麻原彰晃,早已被判死刑,卻仍未遭受處決,至今被關在東京拘留所。日本富士新聞網本週報道,在 4 月 30 日傍晚時分,有一名「阿雷夫」年輕女信徒戴著口罩,環繞東京拘留所緩慢步行。當天她至少走了兩圈,全長約有 4 公里,期間保持沉默不發一言。

據公安調查廳所指,「阿雷夫」信徒把這種行為稱作「聖地巡禮」。他們相信以順時針方向繞著拘留所走,便能「從麻原教主得到力量」。而女信徒被目擊步行的當日,正是「阿雷夫」於埼玉縣八潮市的設施內舉行的「集中研討會」最後一日,相信她是在活動結束以後,進行所謂的「聖地巡禮」。

富士新聞網報道,在 4 月 30 日傍晚時份,有一名「阿雷夫」年輕女信徒戴著口罩,環繞東京拘留所緩慢步行至少兩圈。 圖片來源:FNN

今年 3 月,據相關人士透露,法務省將把其中 7 名涉及沙林毒氣案的死囚,移送至大阪、名古屋、廣島、福岡和仙台 5 地的拘留所,令外界揣測當局是否準備行刑。公安部相關人員表示,信徒口中的「聖地巡禮」,也有祈禱教主免被執行死刑的用意,但「阿雷夫」向信徒作出指示,要避免集體進行「聖地巡禮」而引人注目。

公安調查廳指出,「阿雷夫」每年招納約 100 名新信徒,4 分之 3 皆為 34 歲以下。調查第一部課長小谷淳治表示:「『阿雷夫』增加的新信徒果然是以年輕人為主。他們誘導對地鐵沙林毒氣事件毫無認識的新世代入教。」就像那名進行「聖地巡禮」的女信徒,被問及「麻原彰晃亦即是松本死囚犯,是屠殺事件的主謀嗎?」她始終沉默以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