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現政黨輪替,馬國明天會更好?

A+A-
馬哈蒂爾(中)舉行記者會宣佈勝選。 圖片來源:路透社

馬來西亞執政超過 60 年的「國民陣線」首度敗選,92 歲的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在週四晚上順利宣誓就任新首相,其領導的「希望聯盟」聯合政府將上台執政,為大馬獨立以來首次政黨輪替。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在任期間醜聞累累,很多馬來西亞人夢寐以求將其拉下馬,但有分析憂慮「希望聯盟」的政策對經濟未必有利,部分競選承諾更可能削弱經濟穩定,能否延續其強勁的經濟增長,仍是疑問。

究竟馬哈蒂爾政府即將接管的,是一個怎樣的馬來西亞?在全球貿易及強勁內需帶動下,去年大馬經濟出現顯著反彈,馬來西亞國家銀行更預測,今年經濟增長有望達到 5.5 至 6%。

然而,理想的經濟數據背後仍然存在暗湧。國內生產總值(GDP)有 3 分 2 依賴出口業,在全球貿易前景不穩,以及中美貿易關係緊張的形勢下,偏重出口業恐怕危及馬來西亞的整體經濟。穆迪投資在最近發表的報告中警告,如此暴露在全球貿易影響下,「使馬來西亞在任何抑制貿易措施面前,都顯得相當脆弱」。

如何令馬來西亞經濟穩定而持續增長,似乎是新政府務必處理的問題。新加坡星展銀行經濟師 Irvin Seah 指:「投資者期望政府政策得以延續,這是確保選舉後經濟穩定的關鍵。」

在大選中落敗的首相納吉(中)。 圖片來源:路透社

究竟馬哈蒂爾的「希望聯盟」,在選舉期間許下甚麼承諾?其中最主要的,是上任 100 日內廢除 6% 的商品及服務稅(Goods and Services Tax,GST)。這筆稅項自 2015 年引入,被批評令國民生活百上加斤,並不受歡迎,馬哈蒂爾則認為用銷售及服務稅(Sales and Services Tax,SST)取而代之較為公平。其他影響經濟的競選承諾,還包括重新引進汽油補貼、提升最低工資等。

難以評估有多少競選承諾將會兌現,但穆迪投資分析指,部分措施將會對馬來西亞的信用評級有「負面影響」,特別是受選民歡迎的廢除 GST 政綱。穆迪認為,馬哈蒂爾未有提出抵銷收入減少的替代方案,結果只會令馬來西亞更依賴於石油收入,收窄政府的收入基礎。

自 1998 年亞洲金融風暴後,馬來西亞政府便出現財政赤字。穆迪認為廢除 GST,加上恢復其他補貼措施,結果可能令政府更難滅赤。納吉曾經警告,廢除 GST 將會令國家負債增加 4,160 億元令吉,即約 8,266 億港幣。

澳洲國民銀行亞洲市場策略主管 Christy Tan 則分析,這是馬來西亞獨立以來首次的政黨輪替,投資者或考慮重新部署資產組合,結果增加股票市場波動。「雖然對馬來西亞人而言,這是可喜可賀的結果,但對國際投資者而言,卻意味著局勢的不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