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爾班與索羅斯 —— 左右歐盟命途的兩男糾紛

A+A-
反對派正在拆除政府咨詢移民政策的海報。 圖片來源:路透社

著名金融大鱷索羅斯(George Soros),因曾經在金融風暴期間狙擊港元,而廣為港人熟知;如今索羅斯在家鄉匈牙利,卻反遭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án)政府「狙擊」,其為推動民主人權而成立的「開放社會基金會(Open Society Foundations)」日前宣佈將總部撤走。這件看似匈牙利本土的新聞,其實已經觸動歐洲各國神經,歐盟如何拆局,將左右歐洲政治走向,甚至歐盟自身的存亡。

貴為知名金融大鱷的索羅斯,擁有猶太人血統,童年在納粹佔據下的匈牙利度過。他除了活躍於投資市場,成立的開放社會基金會自冷戰後,亦積極援助匈牙利及其他東歐共產國家的公民社會,同時亦支持歐洲各地的移民計劃。正正是這些支持移民的計劃,惹怒了歐爾班。

奉行反移民右翼價值的歐爾班,上月在匈牙利全國大選成功角逐連任,帶領青民盟(Fidesz Party)繼續執政,隨即以各種手段把索羅斯趕入窮途。自從 2015 年難民危機爆發以來,歐爾班已經多次把匈牙利和歐洲描繪為飽受難民圍攻;在大選前,青民盟更加花費數百萬元廣告費狙擊索羅斯,被開放社會基金會指控行動有反猶太意味。

匈牙利總理歐爾班。 圖片來源:路透社

目前最迫在眉睫的危機,是歐爾班誓言要通過一條有「反索羅斯」之稱的法案,其中要求所有支援移民的非政府組織,必須接受內政部的安全審查方可營運,並向任何接受外國捐款的團體徵 25% 稅。

法案行將通過,開放社會基金會率先在 5 月 15 日宣佈,把總部撤出匈牙利布達佩斯,遷往德國柏林,被視作歐爾班的一次勝利,而索羅斯在布達佩斯資助成立的中歐大學(Central European University)仍然處於「殺校」危機,前景未明。

開放社會歐洲政策研究所(Open Society European Policy Institute)總監 Heather Grabbe 坦言:「儘管我早知道有今日,但當事情真的發生,我仍然為此震驚不已。」

歐盟委員會是無牙老虎?

歐爾班與索羅斯之間確實有私人瓜葛。歐爾班曾經被視為反共學生運動的英雄,受過開放社會基金會的獎學金資助,遠赴英國牛津大學進修,但這兩個大男人的糾紛,同時關係到匈牙利以至歐盟的前途問題。

Grabbe 指出,匈牙利與其他歐盟成員國都簽署過多項協議,承諾要保護少數族群、尊重法治和司法獨立,而匈牙利即將通過的新法案違背了歐盟價值,令國際組織難以在匈牙利生存。「這是醜惡的反自由主義行徑。這是對整個歐盟制度的威脅。」

有反對派早前發起反歐爾班遊行。 圖片來源:路透社

歐盟在二次大戰後逐漸成形,在冷戰結束後擴張至東歐,一直深信成員國只會在經濟上更緊密聯繫,政治上只會更趨民主。但匈牙利和波蘭兩個前共產國度,近年卻被指走回頭路,干預原本獨立的政府部門、打壓公民社會,而匈牙利的「反索羅斯」法案被視為打壓工具之一。

究竟歐盟可以怎樣應付危機?對於波蘭被指操控司法機關,歐盟委員會史無前例威脅要實施經濟制裁,或暫時撤銷波蘭在歐盟委員會的投票權,但歐盟委員會經常被嘲諷為無牙老虎,能否動員成員國施行制裁仍然是未知數。

至於匈牙利,歐爾班似乎成功迴避了歐盟的規管,即使最近立法查封反對派媒體,收緊對國營廣播公司的控制,明顯違反新聞自由的價值,但歐盟本身沒有權力規管成員國的傳媒,只能仰賴成員國各自履行保護新聞自由的承諾。「反索羅斯」法案變相驅趕支援移民的非政府組織,但除非法案條文本身違背歐盟的反歧視守則,否則歐盟亦拿歐爾班沒辦法。

歐爾班成西歐右翼偶像

歐爾班在匈牙利取得大多數民意支持之餘,而他已成為西歐右翼分子的偶像。在意大利,反移民的右翼政黨北方聯盟(Lega Nord)現正商討組織聯合政府,其領袖 Matteo Salvini 便公開讚揚歐爾班;在法國,右翼立場政治周刊 Valeurs Actuelles 最近就以索羅斯做封面故事,形容「貪得無厭」的索羅斯正密謀令西方世界陷於動盪,「究竟法國統治階層要花多少時間才會張開雙眼,阻止他伸出魔爪?」

這種現象證明,危機不只出現在後來加入的東歐成員國,它已經成為潛伏西歐政壇的暗潮。如何應付歐爾班帶來的衝擊,將會是歐盟的一次重大考驗,其成敗將左右歐洲未來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