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進不了圍城內,為何中國仍是 FB 第二大客?

A+A-
中國禁 Facebook,但又同時成為其大客戶。 圖片來源:路透社

Facebook 在自 2009 年 7 月開始,被中國嚴密封鎖至今。雖然如此,多年來都仍是會出現「中國為 Facebook 大客戶」論調,直到最近終於有分析報告,明確指出 Facebook 全球收入有近 10% 來自中國。原來沒有用戶的中國能成為 Facebook 的大戶,只因廣告。

外國勢力當然不可流入中國,只是世界市場那麼大,中國企業又怎可能放過 Facebook 這個接觸全球客戶的營銷平台?電腦軟件公司 Pivotal 的研究分析師 Brian Wieser 在分析報告中指出:Facebook 其全球收入約有 50 億美元來自中國,全因中國是 Facebook 上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廣告客戶

Facebook 最新的收入報告公開了 Facebook 客戶(主要是廣告客戶)的賬單地址,分析師就可以追蹤包括亞太地區(APAC)在內的 4 個地區為其帶來的收入。Wieser 認為這些資料提供了新線索,得以估算 Facebook 的廣告收入地域。Wieser 在報告中指:「現在可以清楚看到,國際資金流出亞太地區,進入北美和拉丁美洲。我們的猜測是,這些收入的主要來源幾可以肯定是中國,或者就像 Twitter 所稱的『中國出口市場』。而這是一個 Facebook、Twitter 和大多數全球媒體平台都沒有用戶的國家。」

他又指:「大家都用了錯的方式看待中國的機遇。」錯認為中國是目標市場,而不是競爭對手,只希望 Facebook 可以走入中國。「大多數觀察人士看到的機遇,是從媒體擁有人向消費者提供服務的角度出發,向中國廣告商推銷廣告服務,而(銷售)目標非在中國,而是針對當地用戶。」

他表示:「這些數據表明,來自中國的支出會流向其他國家,為增加廣告收入提供新機遇。」很多中國手機、遊戲程式,特別是電子商貿品牌亦試圖進入本地以外的市場,例如小米等電話製造商正努力接觸美國消費者,阿里巴巴、騰訊和京東等電子商務平台也試圖瞄準中國以外的客戶,不少專家認為中國廣告客戶將在 Facebook 上增加廣告支出。

根據全球研究和諮詢公司 R3 的數據,專門從事 Facebook 營銷的中國機構數量亦正增長。例如藍色光標等公司稱自己為「Facebook 在中國的官方授權代理商」。該公司在 2014 年以 4,700 萬美元收購工業設計及品牌創建公司 FuseProject 75% 的股權,並開設三藩市辦事處。其他中國機構如獵豹移動、飛書互動、英寶通和木瓜移動等,亦在 Facebook 上列為認證廣告經銷商。

Wieser 估計,中國為 Facebook 帶來的 50 億收入中,約有 10 億至 15 億美元來自移動應用程序開發商,其餘則來自不同行業。有超過 30 年對應中國消費者經驗的資深行銷企劃 Saul Gitlin 認為,答案相對簡單:「重點是,各大小中國公司希望接觸海外消費者,不論是企業對企業,還是企業對消費者。」 Facebook 不能走入中國,中國企業終還是靠 Facebook 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