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入】巨型「外星」蠕蟲,正要攻陷法國?

A+A-
圖片來源:Sébastien Sant,Parc Amazonien de Guyane/PeerJ

鎚頭鯊?蛇?蚯蚓?三樣都不是,卻有齊三者特質,潛藏於法國大小城鎮地底的,是一種匪夷所思的巨型肉食性蠕蟲。儘管現實中未必會出現經典恐怖片「恐怖食肉蟲Squirm)」的橋段,被異變的蠕蟲入侵人體,但法國博物學家 Pierre Gros 還是提醒一眾昆蟲學者,他們可能長期忽略了這種有如外星侵略者的奇異生物。

故事始於 2013 年,當時 Gros 在自己的花園發現一種他從未見過的巨型蠕蟲,他拍下照片並電郵給巴黎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動物學家 Jean-Lou JustineJustine 在回覆「獨立報」時憶述:「當時我就看著照片,然後說『唔,這是不可能的,我們法國沒有這種動物。』」正如 Pierre Gros 的推斷,這些巨型蠕蟲相信是一種從亞洲經植物傳播到法國的異域生物。

起初,Justine 只當一場鬧劇,並沒有理會這張照片,但很快地,Gros 再拍攝了兩張巨型蠕蟲的照片,並提供進一步理據,證明這些蠕蟲是真正存在的,而且外型絕非尋常。其是牠們頭部呈獨特的扁平箭頭形狀,有如一隻鎚頭鯊,可謂聞所未聞。最終,這成功引起 Justine 的興趣,著手研究這些奇怪生物為何會在法國出沒。

圖片來源:Pierre Gros/PeerJ

Gros Justine 自此對這些蠕蟲進行了長達 5 年的觀察,而研究過程亦有大概 100 位平民學者的參與,每當目擊不知名的巨型蠕蟲出現,便拍下照片,記錄發現地點和相關細節,再通過電郵或電話互相報告。據指,「華盛頓郵報」在 2013 年曾報道「一群被嚇壞的幼稚園學生,聲稱他們在遊樂場遇到大量正在扭動的蛇」,其實就是他們所訪尋的那些鎚頭蠕蟲。他們如今相當肯定,體型和外型都甚為驚人的異域蠕蟲,不但真正存在,甚至是無處不在。如 Justine 所說:「以我們目前所知,在法國大城市的任何一個地方,幾乎都佈滿了這些具侵略性的蠕蟲。」

近日,Gros   Justine 在科學期刊 PeerJ 正式發表名為 Giant worms chez moi! 研究報告,提到他們在法國發現的 5 種巨型蠕蟲。而且,只有其中 3 種屬可命名生物,學名分別是 Bipalium kewenseB. Vagum 以及 Diversibipalium multilineatum,但另外兩種巨型蠕蟲,在生物分類學中至今都無法為之命名,某程度上,牠們完全就是外星生物,讓科學家大表震驚。

圖片來源:Pierre Gros/PeerJ

據研究所知,這些異域生物似乎是無性繁殖的。牠們會放出毒素,先昏迷再捕食其他體型較小的蚯蚓。與此同時,由於捕獲時獵物會有激烈掙扎反應,牠們還會從頭部和身體滲出分泌物,讓自己在捕食時先行黏附在獵物身上。

該報告亦指出,法國並不是唯一面臨肉食性蠕蟲入侵的國家。近年來,在紐西蘭、新畿內亞、巴西和澳洲也曾報道發現非本土物種的異域蠕蟲,不過,牠們的體型都大概只有幾厘米,而入侵法國的 5 種鎚頭蠕蟲,卻全部屬於巨型,可長達 27 厘米。

但最詭異的是,即使在遠離法國本土的海外區,都發現到這些巨型鎚頭蠕蟲的蹤跡,如瓜德羅普島(Guadeloupe)、馬提尼克島(Martinique)、聖巴泰勒米島(Saint Barthélemy)、法屬圭亞那(French Guiana)、留尼旺島(Réunion)以至馬約特島(Mayotte),位置相距極遠,至今仍未知道牠們是透過何種途徑,遍佈每個角落。「我不明白這是如何做到的。」Justine 估計,這些不知名蠕蟲可能已在法國全境出沒了近 20 年,而是次驚世獵奇的研究,也成功圈起了這個科學家和權威機構在過去多年所不曾注視的盲點。

Gros 和 Justine 期望相關發現會被更多生物學家正視。因為,以電影語言來形容的話,法國已陷入被一群侵略性外星生物包圍的危機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