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獨男 求愛月曆救村

A+A-
圖片來源:小谷村辦公室

日本長野縣滑雪勝地小谷村人口外流,全村男多女少,「獨男」求偶苦無出路,村民都擔心小谷村最終會絕後,於是孤注一擲出版「小谷男曆 2018」,以村內的單身男士做月曆模特兒,在全國公開招親,力求救眾獨男出苦海,亦為小谷村尋找一線生機

26 歲單身獨男小林慶士(Keito Kobayashi)是模特兒之一,他負責招攬其餘 11 名單身猛男合拍月曆,意外地很少人表現抗拒,他估計是因為太少結識異性的機會。「以我個人經驗來說,在這裡要結識年輕女性實在太難。」

月曆中每頁都會詳列模特兒的正職、興趣、人生目標,還有必不可少的擇偶條件。兼職志願消防員的小林慶士,在月曆照中坐上消防車,眼眺遠方,他形容自己優點是「溫柔」,期望找個「健談」的女性,夢想是要當「長野縣知事」。29 歲的藤原成吾(Seigo Fujiwara)一身郵差打扮,期望找個有「美麗笑容」的女性一同環遊世界。

小林慶士。 圖片來源:小谷村辦公室

這場獨男求愛大作戰聽來滑稽,其實道盡了日本鄉間沒落的辛酸。小谷村目前人口只及 1950 年代的 3 分 1,過去 10 年人口由 3,734 跌至 2,795 人,老化問題愈來愈嚴重。在今年 3 月,村內的 20 至 39 歲組群中,只有 275 男、218 女,年輕女性都傾向離鄉別井,在外邊找伴侶或工作,獨留壯男在村內繼承家族農地或商店。假如人口減少趨勢持續,「國立社會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Population and Social Security Research)」推算,小谷村到 2060 年將只剩 900 人左右。

攝製月曆的主意,是出自曾任職外務省、現任小谷村村長顧問的 Yuki Nozaki Quilkey。她解釋自己是受紐約消防部的「英雄月曆(Calendar of Heroes)」啟發,認為製作月曆,有望吸引厭倦繁忙生活、想返璞歸真的城市人,是小谷村最佳出路。

29 歲的藤原成吾。 圖片來源:小谷村辦公室

除此以外,她還負責遷拆村內的大型荒廢農舍,把農舍搬到交通較便利的地段,以吸引初創企業遷入。明年就有兩間科技公司,租用一間有 250 年歷史的翻新農舍。「現在是時候放棄自由放任態度,以實際行動振興小谷村,令村內的資產切合商業經營需要。小谷男曆只是改變思維的第一步。這筆錢很值得花。」

小谷村這類鄉間人口流失的例子,在日本全國比比皆是。近年一份名為「地方消滅」的人口報告指,有多達 896 個市町村因為出生率偏低而有消失危機,佔全國市町村近半,引起日本國內討論。報告警告這些瀕危市町村,假如 20 至 39 歲的女性人口到 2040 年下跌逾半,這些市町村將無法正常運作。

近年日本生育率在政府補助政策鼓勵下稍微回升,但影響力始終有限。在小谷村內,大家庭的父母每誕下一名嬰兒,便可以獲得一次過的補助及學費折扣,但回報始終太少。小谷村村長松本久志(Hisashi Matsumoto)則相信:「只要我們能夠說服更多家庭生育,譬如誕下 3 名子女,那麼便有望減慢人口流失速度。」

全村唯一外國居民 Daniel Hunter。 圖片來源:小谷村辦公室

21 歲的澳洲男子 Daniel Hunter 正在日本學藝,數年前初次到訪小谷村便不能自拔,索性搬入村內居住,但至今同樣單身,亦成為月曆模特兒之一。但他聲稱不著急要找女朋友,反而認為幫小谷村做好公關更重要。「我認為這是很好的機會,令外界知道有外國人在這裡愉快地生活。」

月曆出版至今,小谷村一共收到 8 位女士查詢,其中 4 人寄送照片和個人資料應徵。藤原成吾看得比較開,對月曆吸引大批年輕女子湧入不抱期望,只寄望小谷村能夠成為外界話題。小林慶士則沒有那麼豁達:「我從未想過要離開村落,但我同樣不想就此孤獨終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