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未來殺姬」—— 回憶不必靠科技

A+A-
電影「未來殺姬:Anon」劇照。

唔知幾時開始流行起「殺姬」,是 Scarlett Johansson 扮相帶點性感的「Lucy:超能煞姬(Lucy)」?隔無耐,Charlize Theron 打到飛起的,就叫「原子殺姬Atomic Blonde)」。來到這一次是 Amanda Seyfried,又叫「未來殺姬:Anon(Anon)」。很不幸地,今次,是接近「Lucy:超能煞姬」式講大道理,而並非「原子殺姬」式一味官能刺激;很幸運地,Amanda Seyfried 又全裸又床戲,性感程度遠勝 Scarlett Johansson 及 Charlize Theron。

所謂的不幸和幸,是相對的,是建基於你以為「未來殺姬:Anon」是一齣科幻動作片的假設。事實上,你更應該把「未來殺姬:Anon」當成一集「黑鏡(Black Mirror)」。有看過 Tom Cruise 的「未來報告(Minority Report)」嗎?劇情講到在未來世界,警察可以預知罪犯犯罪意圖,在罪案未發生時,警方已行動,治安當然好到極。在「未來殺姬:Anon」的世界,無咁勁,但人人對眼都好似內置擁有無限量記憶體的攝錄機,於是,你殺了人或者被殺了,警方一查便了解案情,不用似張大勇推理推到辛辛苦苦。更勁是每個人都似「龍珠」的菲利,望一望身邊陌生人就知對方所有資料,望一望隻狗、棵菜都收到數據。私隱?是甚麼來的,吃得到的嗎?

電影「未來殺姬:Anon」劇照。

Amanda Seyfried 這位殺姬,原則上不是殺姫,只是一位技藝高超的黑客,可以將他人的紀錄刪減重寫,成為幾單謀殺案的關鍵人物。又是將現代科技為人類文明帶來好處、也帶來災害的預言顯露出來,還不是「黑鏡」的理念?基於「黑鏡」已經拍得太多,在「未來殺姬:Anon」中再看一次,震撼力實在輕如鴻毛。反而,其中一個枝節還真能讓我反思。

話說,負責查案的警察,在過程中得罪了黑客,於是慘被懲罰,將他那位已過身的兒子的紀錄,完全刪走。警察阿爸在腦海中在眼睛中找不到兒子的片段,比死更難受。人類真是一種倚賴科技而忽略本能的生物,得閒無事會在腦海中重播舊片,便忘記了自己其實曾經有記憶這回事。情況就似今日甚麼事也要用部手機拍低,才會在日後找回舊印象,卻忘記了自己其實有視覺有味覺有聽覺有觸覺有記性。我沒有拍低女兒在我身上第一次吐奶的滋味,但真的必定會忘記?夠刻骨銘心的,其實不用靠相片靠短片來提醒自己有發生過呀!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