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 Spade 留給職業女性的美學

A+A-
圖片來源:kate spade new york/Facebook

Kate Spade 的驟然離世,震撼了千萬美國女性。因為在她們心中,這位名設計師出品的手袋,不只是配搭時裝用的名牌,更是躋身成人行列的象徵物。曾任時裝雜誌 Elle 總編輯 17 年的 Robbie Myers 形容:「一個 Kate Spade 手袋,正是很多女孩蛻變成年青女性時的首筆投資。她們就像 Kate Spade 手袋,快樂而有趣,但還在成長。」

在時裝界大有名堂的 Kate Spade,算不上前衛花哨,卻有點古怪乖僻。她常穿原色衣服,戴著貓眼形眼鏡,再配條沉甸甸的項鍊,散發一股懷舊的氛圍。這種個人風格也體現於她的創作。Myers 認為:「(Kate Spade)以飾品帶回一些 4、50 年代的形象。但它們亦令年輕一代感覺嶄新。」Kate Spade 在 1993 年創立同名品牌,正是想要破格。

今年初 Kate Spade 接受 NPR 訪問時憶述,當時她很討厭其他的手袋款式。「我當時想,天啊﹗為何我們找不到一些簡潔摩登的東西?」Kate Spade 認為簡潔不一定代表沉悶,在思想、穿著和生活上更要多姿多彩,所以想以繽紛搶眼的復古風格,設計充滿魅力的配飾。 結果大紅大粉的手袋一出,受到紐約百貨公司 Barneys 的買手垂青,迅速成為身份的象徵。

小說家 Melanie Benjamin 當年以 Kate Spade 手袋作為著作打入暢銷書榜的獎勵。 圖片來源:Melanie Benjamin/Twitter

小說家 Melanie Benjamin 是品牌的支持者之一。她在推出 The Aviator’s Wife 時許諾,假如著作打入「紐約時報」暢銷書榜,就去買下人生首個 Kate Spade 手袋。後來她辦到了,手袋也保存至今。不少當上專業人士的女性,也以 Kate Spade 手袋作為首項大筆消費。Benjamin 認為,對她們來說,Kate Spade 手袋其實是種過渡儀式,標誌獨立、穩定及成就感。

不少人都說,Kate Spade 是對時尚勢利的解藥。它的產品並不便宜,卻遠非天價;品牌擁有聲望,但未至於高不可攀。這個定位讓它成為職業女性也能負擔的奢侈品。Taylor Jay 坦言:「Kate Spade 讓我首次有種踏足奢侈品世界的感覺。它縱是名牌卻買得來,但沒點儲蓄也不容易。我拿著她的手袋,自覺像個真正的女人。」

很多女性表示,Kate Spade 手袋激勵她們努力工作,並始終保持時尚。不過 Kate Spade 本人強調:「時裝不能像是戲服那樣。」她堅持簡約的設計風格,與 Valentino 及 Chanel 等歐洲品牌涇渭分明。但後來她表示,Kate Spade「不再具有震懾力」,到了 2006 年更宣佈出售公司股份,從此與自己一手建立的品牌分道揚鑣。

美國「華盛頓郵報」形容,Kate Spade 這個品牌似是一縷陽光,與悲觀主義、自我意識倦怠甚至挖苦諷刺對立,毫不掩飾的樂觀主義是其招牌。Kate Spade 作為設計師,精心製作了一個歡樂和友好的時裝願景,叫無數女性為之高興及懷念。縱然她已離開了,但她的手袋會給無數擁有它們的女士,留下難以忘懷的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