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世界之最 —— 你知道這世界上,人均壽命最短的國家是哪個嗎?

A+A-
「世界之最」遊戲卡上寫有國家的資料,如人口、面積等。 圖片來源:Hunter & Cron – Brettspiele/YouTube

我想大家以前也看過一種東西,叫作學習卡,就是那種把生字和圖串成一串,給兒童玩來學字的小玩意,後來有人弄了潮語學習卡或者是粗口學習卡的那種。

這次要介紹的「世界之最(Lander Toppen!)」就是這樣的遊戲,學習的對象不是生字,而是世界各國。

每張卡牌都是一個國家,上面除了這國家的國號、位置、國旗、所處的洲,這四個最重要資訊之外,還有一些頗為冷知識的重要數據,包括面積、人口、最高海拔、平均溫度、人均 GDP 以及人均壽命。

一般的這些學習卡,就像「愛蓮說」一樣,只能遠觀而不可褻玩,但這個遊戲的卡不僅可近觀、遠觀,作為卡牌遊戲當然可以瘋狂褻玩。因為它的遊戲規則非常簡單。

每回合,每個玩者會抽一定數量的牌,例如兩個人玩,就每人抽 10 張,自然地 10 張就是不同的國家,而玩者人數愈多,每人平均抽到的牌就愈少。

然後有 6 個不同的項目你可以各拿一個國家出來比賽,分別就是面積、人口、最高海拔、平均溫度、壽命和 GDP。不就是前面那 6 個項目?對,每個項目都有「最多」和「最少」兩個獎賞,你可以派一個國家去競逐,這當然是看你派出的國家決定參與項目。

例如中華人民共和國,當然是參加人口最多比賽;最長壽呢?當然是日本;如果你有北韓,用十二指腸想也當然是參加最低 GDP;最冷的自然就是南極,不知道為何在這遊戲裡南極算是國家?

「世界之最」遊戲封面。 圖片來源:ZenGameMe/Twitter

但不是每個國家都那麼明顯,例如一堆非洲國家和歐陸國家,各項參數就很平均,大概就知道西歐國家大概有錢一點,非洲國家大概壽命會短一點(現實),亞洲國家大概就人多很多之類,那就不容易決定參加哪個比賽。

跟著就 12 個獎項依次全部人開牌,每一個項目頒獎,看誰在該項目取冠軍。例如人口最多的國家,甲玩者派出中華人民共和國,乙玩者是印度,丙玩者是瑞士,那就是甲玩者贏,會把該項比賽所有參賽的國家,包括自己參加的牌,拿走當獎品。既然是世界之最,自然只有最極端的國家會贏。

如果一個項目只有一個人參加,就自然勝出,但是也只能拿一張牌。所以愈多人參加的項目,獎品也愈豐富,故此這遊戲也有策略性,就是除了要贏外,盡量不要輸牌給贏家。

被取走的牌是計分用的,拿到你可以直接蓋起來,那就能拿到一分。但如果你想賭大一點,就可以參加「七大洲之最」,把你的牌翻出來,按所在的洲,即亞洲、歐洲之類分類。在遊戲結束時,誰在該洲拿到最多牌,每張能拿到一分…… 其他人沒分,其實你也沒比較高分,可見這屬於一種對賭,損人不利己的玩法。

遊戲規則就那麼簡單,還有一些很細節的就自己看。很明顯,這遊戲就是給一些瑞典和瑞士、新加坡和吉隆坡都分不出來的人玩,讓他們稍為理解一下世界地圖。

這遊戲的優點是…… 和 Timeline 不一樣,其實你不需要先有豐富的地理知識,因為東西都寫在牌上,還要是抽的。你可以一面玩一面學,知道原來這世界上有這樣的國家,而且她的經濟、人口方面又怎樣。

當然你本來就有點常識的話會有一點點優勢…… 例如至少知道北韓比較窮,卡塔爾人均收入超高之類,不過也不會太高,因為你有這想法不等於那張牌在場,所以大家的實力也不會差很遠,對新手相當友善。比起靠年份知識可力壓群雄的 Timeline 要友善很多了。

這也是非常適合跟新手和小孩子玩的遊戲,特別是地圖印刷也非常精美。要說缺點的話,這遊戲似乎是沒有英文版?只有德文版?至少我在 BoardGameGeek 不見有,只見英文規則但不見英文版,但我在日本卻買到日本版,不會有中文版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