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江湖事只可由江湖人了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朝新加坡高峰會,因兩大狂人,氣味相投,不打不相識,杜林普和金正恩發表聯合公報,表示兩國致力於建立長久的和平。

在現代國際外交史上,罕見有兩名領袖個人性格的「化學作用」(Chemistry),不但主導了兩國外交,而且還隨時改變歷史。

與其說是兩國之間改善關係,不如說是杜金兩人建立私人友誼基礎。白宮的團隊,會跟進拆卸核設施種種技術階段,而杜林普也會繼續對金正恩本人施行大佬式的個人感化。朝鮮半島實現和平的機會,由今日的形勢看來,應該高達七成。

杜林普有流氓領袖氣質,令他與金正恩會談時,就像聽廣播找對了正確的頻率。歷屆的美國政府,精英知識分子出身,講究身段,也要面子,不把金氏王朝放在眼裡,不屑真正的交往,談判桌上用外交辭令,或很多學者的理論,一一碰壁。朝鮮問題,要用流氓邏輯和江湖經驗來處理,教科書的國際關係理論,對於金氏政權,完全對不上號。

在狂人總統領導下的美國,完全有機會將北韓和金正恩收為在東北亞的另一衛星盟國。冷戰時期,美國在全球支持獨裁政權,無論是伊朗的巴列維政府、智利的皮諾切特軍事政府、越南的吳庭艷、菲律賓的馬可斯。此一扶植全球獨裁小政權為我服務的美國外交,自從克林頓上台之後,自由派知識分子抬頭,一切以道德為先,逐漸取消。

杜林普與金正恩訂交,只是美國共和黨政府重拾當年的舊政策,在全世界收買獨裁的盟友,防止第一敵人蘇共在全球擴張。

兩人一拍即合。金正恩只需確保自己的獨裁江山穩定安全,杜林普是生意人,商人不會太理會一個國家有沒有人權,只要有商機空間即可。金正恩政權暗示,北韓可以開賭場,杜林普回答:你的國家有一些很美麗的海灘,不必用來做核試驗場,完全可以建住宅。

兩人在氣味相投的基礎上,逐步建立私交和互信,絕對是有可能之事。對於杜林普,與北韓取得和平協議,正是連任大勝的本錢,他可以告訴選民:只有我才了解金正恩的性格,只有我連任,我的團隊才懂得怎樣確保金正恩的核設施真的銷毀。選了民主黨,再次話不投機,金正恩必定翻臉,朝鮮半島和平功虧一簣。

此一借力打力,確實是一般精英和平民都想不到的怪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