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衍蒨:古人比內戰時期成功率還要高的開顱手術

A+A-
意大利醫生 Guiso de Vigevano 的手稿(1345 年)記錄了 14 世紀的開顱技術。

現代醫療的進步,令我們可以更專心研究腦科及顱內手術。以前沒有麻醉藥及抗生素的出現,這些入侵性的手術都像是死刑。不過儘管如此,Trephination 作為人類手術史上最古老的一項手術,就算在沒有這些支援下,依然進行了以千年計的光景,出現的時代可以追溯至古希臘及前哥倫布時期。當然,不是每個做手術的病人都會痊癒。但最近有驚人的發現:在數以百計的前哥倫布時期、有開顱手術痕跡的頭顱上,手術成功率達至八成,而大約 400 年後的美國內戰時期,同一手術成功率則只有五成左右。

Trephination 是人類手術史上最古老的一項手術,亦可算是生前醫療創傷(medical trauma)的代表。基本上,它的做法是在顱骨上一個較安全的位置開一個洞,用以減輕頭顱裡因腦腫引起的內壓力攀升。以今天的醫術來說,這可以算是一種醫學做法,但在以前卻被視為「魔法」的一種,因此用於宗教儀式層面上較多。當然,就算以今天的醫學來說,這個手術也不是易事。

開顱手術的痕跡其實頗容易辨認。在法醫人類學眼中開顱手術的頭骨,病人如果在此手術後生存下來,骨頭會開始有癒合症狀(一般是手術後的 72 小時開始可以看到),還有穿孔邊緣會開始從銳利變為平滑。穿孔的大小跟形狀按情況來決定 。

從古病理學的角度來講,這個顱骨穿孔手術是用作治療俗稱「發羊吊」的癲癇(epilepsy)或頭痛等症狀。這些病症都被認定為跟魔鬼有關,只要開個洞就可以讓妖魔鬼怪有路可走。古希臘及古羅馬都分別有發明此項手術的工具,今天我們使用的工具都是它們的改良版本呢!到 19 世紀,精神病院接受了以開顱手術作為精神問題的治療方法。這個想法據說源於 1848 年美國著名的鐵管案,當時一個工人在修路軌,意外地被一根長 3 呎 7 吋、寬 1.25 吋、重 13.25 磅的鐵管,從左邊臉頰穿過至頭頂靠右。這名工人被搶救後生還下來,性格卻出現 180 度轉變 —— 從一個有責任感的人變成孤僻、反社會人格。因此當時的精神科醫生認為開顱手術能改變個人性格,有助治療精神病患者,甚至令精神病院一度爆滿。

當然,手術的成功率有一部分是關乎病人本身的傷勢、其健康狀況及年齡等。波士頓大學的神經學科醫生指出,我們不可以忽視不同年代及地域的創傷都會不一樣。以內戰為例,當時的傷勢多半由槍及砲彈造成,由於這些傷口在不乾淨的醫院裡處理,繼而令傷者易受感染。不過撇除比較,單是講前哥倫布時期,秘魯的手術在要兼顧感染等因素的前提下,都有這麼高的成功率,實在不得不佩服前人的智慧及「手勢」。

參考資料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香港土生土長的骨頭說故人,馬不停蹄地飛到世界各地尋找及代言骨頭的故事,讓他們成為事情最後及誠實的無聲證人。